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王刚书记做客湖北日报

发表日期:2020-11-02    文章来源:大冶发布

  连续8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近年来

大冶在转型升级中涅槃新生

疫后重振中

大冶把招引优质项目作为“一号工程”

人人争当金牌“店小二”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交出一份逆势增长的亮眼答卷

10月21日

大冶市委书记王刚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倾情推介大冶

  从铜草花到玫瑰花

  大冶建县于公元967年,以“大兴炉冶”之意得名。向网友推介大冶,王刚从一朵花讲起。

  “过去,大冶是铜草花盛开的地方。”王刚说,循着铜草花找矿采矿,3000多年来,矿冶之火生生不息,铸就了大冶独特的矿冶文明,然而,当矿坑一天比一天深,资源枯竭的现实问题摆上桌面。


2006年,在矿业经济最辉煌之时,大冶主动调整产业结构转型,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一矿独大转为三产并进、协调发展。以新材料新能源、芳香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渐成规模。

“这是瑞晟生物公司生产的洗护用品,添加了玫瑰精油。”访谈现场,王刚打开一款洗发水包装,淡淡的香气沁人心脾。

2012年底,大冶茗山乡开始栽种玫瑰,迄今形成万亩规模。随后,康之堂农业公司、创界生物科技公司等相继落户大冶,芳香产业链越拉越长。正在打造的楚天香妆产业园,已完成总工程量80%,预计年底试生产。

从铜草花到如今的玫瑰花,大冶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成功转型发展之路。2012年,大冶在全省率先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行列,位列第97位;2019年,升至第69位,实现“八年八进位”。

“南征北战”稳底盘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大冶发展的“暂停键”。

“2、3月份,经济数据惨不忍睹,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劲酒,2月份一滴都没卖出去。”说起疫后重振,王刚百感交集,“那时我们想的是,首先要让企业活下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4月初,大冶推出“春风贷”,利息不高于国家基准利率,担保费全免。还地桥镇一家企业,投资几千万元从意大利进口的整套机械设备还未运行,公司资金链断裂。“双千”工作组上门,80万元“春风贷”不到10天就办下来了,40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也陆续到位,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截至8月底,大冶“春风贷”已累计放款2.4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160多家。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王刚介绍,武汉解封首日,大冶当即与湖北工建集团签订大冶湖高新区西北片区开发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55亿元。当天下午,大冶市党政代表团赶赴浙江金华、永康、东阳等地考察。“当时,高铁尚未恢复运营,我们带着核酸检测报告,驱车千里,外省客商见到我们,非常感动。”“南征北战”招商马不停蹄。今年1月-9月,大冶新签约项目46个,包括投资百亿元的湖北光谷东大学城项目、投资30亿元的红木小镇项目、投资10亿元的大唐光伏发电项目等,稳住了发展基本盘。

争当金牌“店小二”

  “过去,县域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拼资源、拼优惠政策;现在县域之间的竞争,核心是拼环境。”王刚说,大冶人人争当金牌“店小二”。

  金牌“店小二”首先体现在市民之家。半圆弧的设计,全通透的门窗,每一个角落都宽敞明亮,大冶人都说,大冶最漂亮的建筑,是市民之家。“所有服务事项都在这栋楼完成,照相、复印全免费,当天办不完,免费寄回家,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王刚算了笔账,一年下来,增加行政支出400多万元,却换来老百姓的口碑,“政府是真心帮我们省钱,值得信赖。”“中介超市”全免费,也是大冶的创新之举。2017年8月以来,新签约项目行政审批前置26项中介服务,由政府买单,目前已为110家企业提供252项中介服务,为企业减负5500多万元,节约中介服务时间约140天。

金牌“店小二”把更多功夫花在简政放权上。王刚介绍,大冶探索的项目建设“先建后验”模式,今年再推升级版,实行联合评估、联合图审、联合报建、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五联合审批”服务,最大限度提高行政效率。

2019年,第三方机构“赛迪顾问”调查排名,大冶位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第78位,湖北第一。“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王刚说,大冶将通过持续改革,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