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部门动态

重拳出击 铁腕整治 营造安全畅通公路环境

发表日期:2022-01-1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降!降!”1月13日,在金湖S201省道,市公路局路政大队副队长孙良子正在现场指挥吊车,对跨街龙门架进行拆除作业。不到一会功夫,长达22米、宽3米的巨型广告牌就倒在道路旁,等待进一步的切割托运。

市公路局召开跨街龙门架整治行动专题会议

这一幕是市公路局开展国省干道跨街龙门架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按照《公路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在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公路标志以外的其他标志。对此,市公路局自2021年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跨街龙门架、广告牌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优化公路沿线路域环境。

然而,跨街龙门架整治工作是一场硬仗,涉及多个乡镇、部门、业主问题,颇为复杂。

该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整治工作的重点要义、实施步骤、方式方法等,同时把此次专项行动工作列为路政大队履职重点任务,由大队长具体牵头负责,各中队长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路政大队到金湖街道协商拆除跨街龙门架事宜

自9月13日起,市公路局路政大队开始对我市管养的国省干线用地范围内、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的龙门架设置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在前期摸排广告产权方面存在着较大困难,公路沿线广告牌主体权属多样。路政大队创新工作方法、因地制宜,采取实地勘察、现场拍照取证、走访相关乡镇政府等方式,对各个广告牌逐个进行摸底排查,建立起详细的台账,记录每个广告牌的具体位置和主体权属,形成“一块一档”。经过两周的排查,彻底摸清了144块广告设施的业主单位。

路政大队执法人员送达限期拆除通知书

在确认了权属问题后,路政大队按照“先易后难、隐患先清”的工作思路开展整治工作。首先,执法人员走访各个广告设施的业主,上门告知其清理跨街广告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其自行拆除,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自行拆除。如在期限内还未整改到位的,路政大队联合当地政府城管部门,依法进行拆除。

“好,我同意拆。”面对几次三番上门劝说的路政人员,某广告牌业主陈师傅终于答应自行拆除,尽管内心有点失落,但是想到自己的行为会给公路带来交通安全隐患,便积极主动配合路政部门拆除。其实,像陈师傅一样的业主还有很多,他们接到市公路局限期整改通知书后,便着手开始自行拆除,使得专项活动顺利进行。

路政大队在金湖S201省道拆除跨街龙门架

宽阔整洁的道路向前延伸,路两边的树木整齐排列……近日,在河金省道上开了20多年大客车的张师傅欣喜地发现:原先省道上陈贵段的跨街龙门架不见了。“以前经过这条路,悬在道路上方的跨街广告牌不仅影响视线,开车从下方经过还提心吊胆,生怕上面的广告牌砸下来。现在这个龙门架被拆,感觉视野开阔了很多,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

1月14日,随着位于金湖街道G106K1268+180罗桥路段跨街龙门架的顺利拆除,标志着跨街龙门架、广告牌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圆满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拆除工作顺利进行,拆除现场,路政大队工作人员在指挥作业的同时,还全力做好过往车辆和通行人员的疏导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

路政大队拆除罗桥路段跨街龙门架

截至整治行动结束,市公路局路政大队共出动车辆80余台次,参与整治人数120余人次,集中拆除跨街龙门架、广告牌144块。

市公路局党委书记李灿华表示,该局将树立牢固的责任意识,对擅自设置的跨街龙门架、广告牌,发现一处,清除一处,及时消除公路安全隐患,努力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美观的公路路域环境,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王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