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部门动态

【保持“拼抢实”·奋进“五十强” 聚焦八大行动之优化环境】市政数局:用心用情打造群众“幸福港湾”

发表日期:2023-06-0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今年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为核心,全面改善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高效政务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打造群众信赖的“幸福港湾”。

市政数局一季度窗口服务明星(部分)

爱心专窗 即来即办

“请问,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怎么办理?”近日,一位办事群众提着两袋药品气喘吁吁地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询问道。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安抚,并引至政务大厅A区爱心窗口。这时,该群众突然出现身体不适,初步判断是高血压导致的,工作人员立即搀扶她去歇息并联系其家属。

爱心专窗为群众答疑解惑

“慢性病除了在大厅办理之外,还可以用手机线上办理。只需要关注‘大冶市医疗保障局服务号’微信公众号,点击‘慢病管理’,输入手机号,按照指示流程上传身份证信息,即可为自己或者家人朋友进行代办。后台49位专家团队进行资料审核,两个工作日内就能收到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可凭借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刷卡报销。”工作人员告诉该群众,以后遇到这种事情,无需跑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家用手机就可以操作。

“之前,我只是听说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没想到你们这么专业和贴心,感谢你们的指导,为你们的细心服务点赞!”该群众由衷表示感谢。

全程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证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专业的政务服务队伍,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在政务大厅各区域增设“爱心专窗”,帮助“老弱病残孕军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即来即办的专属服务。截至目前,共计为特殊群体提供慢性病、生育津贴备案、退休金查询、医保报销(门诊、住院)、残疾人证、温馨卡、退役报到等服务近300人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母婴室

党员兜底 你说我办

不仅如此,市政务服务中心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暨“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着力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惠企便民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还设立了“党员兜底工作室”,以党员干部为主体,联系业务部门组建了人社、医保、税务等9支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共解决9起企业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提供帮代办服务

“多亏了你们,要不是你们帮忙,我都不知道找谁去,谢谢啊!”5月初,“党员兜底工作室”接到一通感谢来电。

据悉,在深圳市工作多年的叶先生是一位教师,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下一个孩子,根据深圳市相关政策,办理《独生子女证》的人员可以享受“子女陪护假”的福利。

今年,叶先生临近退休年纪,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希望可以享受到这一政策,但是《独生子女证》却不知所踪。着急的他向东岳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市卫健局多次咨询未果。

由于工作原因一时无法回到大冶,叶先生便致电市政务服务中心求助,这个电话成功转接到了“党员兜底工作室”。工作人员了解到叶先生的情况之后,认真记录叶先生的诉求,并将此情况交办至市卫健局。由于叶先生的证件是1993年以个人名义办理,工作人员足足花了一天时间都没有找到他的原始档案。

经多方协调,最后通过叶先生提供的深圳市居住地社区开具的相关证明等资料,成功为叶先生补办了《独生子女证》。在此过程中,叶先生和工作人员甚至连面都没见过,一通电话,一份资料,一句关切,一声感谢,“党员兜底工作室”以群众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狠练内功 精准快办

“现在办事效率确实快,我只来了一趟,就将所有要办的事都办完了!工作效率的提高,离不开窗口方便、快捷、准确的服务。”5月11日临近下班,市民江先生来到大厅咨询退休事项,可是经过工作人员系统查询,发现江先生的社保缴纳信息有很多重复的,且还有多地交叉部分,他在深圳、武汉、黄石、大冶都有社保缴纳记录。

指导市民使用自助设备

江先生本月就要办理退休,时间不等人。窗口工作人员冯秋芸得悉情况后,耐心进行安抚,并主动提供延迟服务。她为江先生解释相关政策,快速整理清楚所有数据,清退重复部分,同时,留下江先生的相关资料,第二天跟进做好后台工作,让江先生当月顺利办理退休手续,热情、专业的服务让江先生感动不已。

为不断提高服务质效,提升综窗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各部门和第三方服务公司,针对企业群众关注强烈的问题分级分类开展了各项业务培训。

指导群众进行手机操作

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以专题培训、轮岗学习、情景化体验等方式结合日培训、周考核、月通报等途径,倒逼工作机制,开展综窗人员人社医保事务、社会事务、企业商事登记事务、企业项目建设事务、不动产事务、操作平台使用等各种培训30余次,公务接待、政务服务礼仪培训20余场次,共计参训人员约600人。严格将考评结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

行政有矩,服务无距。窗口单位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平台。下一步,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以优化政务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为出发点,不断健全管理机制,着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记者 李尚书 通讯员 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