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大冶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荆楚干群——咬紧牙关 顽强奋战

发表日期:2020-02-25    文章来源:湖北发布

“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荆楚干群深受鼓舞,表示一定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决战决胜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坚守抗击疫情最前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加强力量薄弱地区防控,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2月24日,90后四川援鄂医疗队队员、四川省人民医院EICU护师汪婷嘱咐患者喝下一袋营养液,为患者打针输液。

作为四川第一批援鄂医护人员,这是汪婷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监护室连续作战的第30天。因担心被换回休息,她递交请战书,申请长期作战。

“经认真思考及评估,特申请继续留守援助武汉。”汪婷在请战书上写道,“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穿上这身白衣就要担得起责任,既然选择了逆行,就没有中途下战场的退却。”

在同济医院门诊隔离待排区,肿瘤科护士林冰清依然忙碌——打针、输液、帮助病人翻身,“今天还给3位病人清理了床上的排泄物。”

作为第二批支援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在工作十几天后,她被CT发现肺部有异常,随即被隔离。3天后再次检查,无恙。本可以休息几天的她,立即申请再上前线。

林冰清说:“我愿意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尽微薄之力,帮患者减轻痛楚。”


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2月24日上午,90后民警李希萌挨家挨户上门协助进行体温测量,还调解了一户家庭纠纷。

“主要工作是摸底排查控制传染源,对村民进行心理疏导。”从1月22日参加疫情防控以来,李希萌已连续工作了34天。因工作出色,2月5日,他被火线提拔为兴山县南阳派出所副所长。

“总书记强调,不能麻痹、不能松劲。以前,我只想着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现在要带着更多年轻民警冲在前面,为更多人服务。”李希萌说。

送完一单,外卖骑手何文文趁着一点点宝贵的休息时间,拉下口罩,喝了口水,然后继续开始奔波。

疫情期间,何文文每晚穿梭在武汉大街小巷,为医护人员、社区居民运送各类餐品和生活急需品。

“医院的外卖订单大多来自全国各地,都是为医护人员打气的,无论货品有多重,我只要接到,都会送过去。”何文文说,医护人员为老百姓撑起了半边天,我们需要他们,他们也需要我们的支持。


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2月24日,省妇女干部学校副校长张家燕,在她所在的社区第八网格,为居民进行各项服务。

“为人民服务5个字,在这个时候,更要体现出来。”张家燕说,在湖北保卫战和武汉保卫战中,党员一定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无论是摸排情况和转运人员,还是保障老百姓生活,党员都应该冲锋在前,在这次大考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2月24日,武汉市马鞍山苗圃村党总支副书记何兴建一如既往忙碌,上午到5个村检查下沉干部给村民测量体温的情况,下午又到各个卡点检查封闭情况。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很严峻,不能松劲。”何兴建说,疫情发生后,苗圃村1470人中,零确诊零疑似,“这两个零来得不容易,绝对不能有侥幸心理,要继续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何兴建说,村党总支80多名党员,一直奋战在最前线,“共产党员的担当,就应该在这时候体现出来。”(陈鹏 王婧)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