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大冶要闻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来冶调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发表日期:2021-04-22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4月21日,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寿生一行来我市调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围绕今年以来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的三份文件落实情况(《关于〈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的通知》《关于报送2020年规范性文件目录和2021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通知》),我市人大法制委负责人汇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对《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修订草案)》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及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循“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对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是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监督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胡寿生要求,要抓好学习贯彻,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研究推进法治大冶建设进程;要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对接,明确工作机构和职能,传达学习《条例》,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要争取政策支持,配备专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人员,完善信息化建设,助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要着手《大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修订,规范内容、程序及责任等,推进大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志刚陪同调研。(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