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面对疫情 金湖街道上冯村干群一心 全力以赴 筑牢基层防线 换得一方平安

发表日期:2020-02-2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最是危难才见初心使命。疫情发生后,金湖街道上冯村党组织主动扛起属地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守护好乡亲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获省委组织部通报表彰。

严防死守  筑牢抗疫“第一道防线”

2月2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金湖街道上冯村疫情防控卡口,看到两辆大货车将卡口堵得严严实实,只预留容一人通过的简易小门。

“这里需要实名登记,先测量一下你的体温,麻烦配合一下。”一名工作人员一边拿着喷壶为记者进行全身消毒,一边说道。

“卡口值守工作很重要,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保障。”正和村里党员、志愿者一起值守卡口的“第一书记”左自文介绍道,“大年三十,金湖街道开完动员部署会后,上冯村在全处第一个行动,对进村的主要路口设置了卡口,严禁人员车辆进出。若有特殊情况的,必须经村委会同意,在测量体温正常后,登记在册才放行。”

记者跟随左自文来到大屋湾,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一村民家门口,为村民测量体温,将测量到的数据如实填写在登记本上,并叮嘱道:“请放心,你和孩子的体温都正常。现在是关键时刻,不要出门,平时记得做好家庭卫生,家里保护通风……”

不远处,一志愿者正在对村庄环境进行消杀。记者得知这位这名志愿者叫冯加猛,59岁,是大屋湾人,他对记者说,“做好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每天我要对湾子的公共环境进行消杀,为大家营造一个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

多措并举  全村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采访中,“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人人做到早防范,野生动物莫嘴馋”这样的宣传标语在上冯村随处可见。

据了解,上冯村疫情防控宣传做得比较早。在大年三十开完全处动员部署会之后,村干部就立马联系了几家广告公司制作横幅,并第一时间在每个湾子悬挂起来。后期,还通过村村响、小喇叭等多种途径,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户到人。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虽然村级集体经济可能受影响,但村党支部还是果断对“九古奇村”旅游景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用景区“零接待”换得一方群众的安全。

“作为一名村支书,我始终把乡亲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上冯村党支部书记冯光荣对记者说,“首先是防控到位。在各村组之间,各个路口都设置了卡口,24小时值班,最大限度控制村民流动。外地车辆人员禁止入村。另一个方面,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不断一天”的要求,全面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尤其是从武汉、黄冈等外地回来的人员,每天进行‘密切关注’;其次是责任到位。村委会制定了村级疫情防控方案,从防控工作队到村两委干部,再到党员、理事会成员,还有村民、志愿者全员上阵,在各卡口严防死守,全面排查;最后是保障到位。村民日常用品和蔬菜水果,统一安排专人采购和配送,有村民需要的药品,尤其是慢性病人的药品,也都是安排人员统一购买,让村民安心宅在家里。”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通过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上冯村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防控”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通过严格排查与监测,全村无1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记者 程长珠)

责编丨刘琪

值班总监丨万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