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坚决落实河湖长制

发表日期:2020-05-2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5月28日,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党委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一行,深入三山湖及周边企业展开巡查并召开专题督办会,加强污染管控,确保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落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打造与临空经济区相匹配的发展格局!”调研中,市委常委、黄石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还地桥镇党委书记王细军表示,要遵循临空经济发展规律,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低污染甚至零污染的产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山湖地处大冶、鄂州两市区域,水域面积25000余亩,其中还地桥镇拥有水域面积12700亩。由于沿湖村庄依托三山湖丰厚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加工经济,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水体富营养化。

黄岗村位于该湖东南部,三面环水,村域面积6.4平方公里,拥有精养鱼池5000余亩。“近年来都是投肥养鱼,肥料中含有大量的氨氮、硝酸盐、砷、酚等,致使水草增多,加速生长,对水质危害非常大。”在三山湖边,区·镇环保分局负责人介绍,每年6月份开始,水草会随水温的升高而腐烂,造成水体发臭、进一步影响水质。

近年来,随着河(湖)长制工作的深入推进,该镇充分发挥镇级河湖长、驻村工作组、蹲村干部河湖长、村级河湖长、巡查管理员、社会公众“六大兵种”的作用,撤销了大湖围栏养殖,实行“人放天养”,严禁投肥养殖,协同推进河湖污染治理工作,三山湖水质也不断向好转化。

在湖北国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农家乐),巡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该公司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据悉,之前该公司存在水产品加工污水直排的情况。“以前没有环保意识,生产的污水都是直接排到湖里。”该企业负责人祝囯启说。

近年来,随着十九大提出决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区·镇干群环保意识兴起,深感环保的重要性,三山湖周边6家农家乐企业也逐步配置了环保设施。在区·镇河(湖)长办今年5月中旬的巡查中,巡查组发现有的企业环保设备未及时启用,污水直排的情况时有发生。于是,该区·镇会同市相关部门、东风农场组织开展了这次实地巡查、分析、督办会,从源头上着力改善三山湖的水质。

“去年我们就办了手续,花20多万购置了环保设备,可以看一下我这里的污水处理系统,我们把达标排放的水通到池边的土壤,浇灌周围的树木,然后水再经过土壤渗透回到鱼池里,构成了一种循环利用的方式。”祝国启对此颇有些得意,巡查组一行也肯定了其循环治污用水的改善水质模式,建议在可行的区域内进行推广、示范。

“今天开这个督办会,就是要深入推进各项措施,加强相关部门和同志们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将河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随后,巡查组在三山湖生态农业园现场召开了三山湖河湖长制工作督办会。王细军表示,区·镇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制定问题整改清单,组织强有力的领导专班加强监督、宣传引导,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治水护水的浓厚氛围,使区·镇河、湖、港、库水质不断向四类、三类转变,从而达到保护水资源、用好水资源、造福一方的效果。(陈婷)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肖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