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大箕铺镇三角桥村“深谋远虑” “最后一场雨”成了“及时雨”

发表日期:2020-08-0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多亏了汛期自救,筑堤拦截‘最后一场雨’,现在天气虽然干旱,但农田的灌溉问题不用担心。”8月5日,烈日高悬,记者在大箕铺镇三角桥村上熊水库看到,村干部正在开闸放水,灌溉农田。

7月6日以来,多轮暴雨袭击大箕铺镇,因该镇三角桥村山场矿山较多,多处面临山体滑坡的威胁。该村党支部书记石竹林带着“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日夜巡查。

在巡查中,发现水库的配电房旁出现山体滑坡,一些土石顺势滑了下来,如不及时处置,土石滑进水库,将减少水库的蓄水量,影响到后期抗旱水源的储备。

面临险情,该村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治理,由于配电站在水库坝堤上方,人员无法上去治理,只能采用挖机把滑下来的土石将山体侧面压紧压实,防止山体继续下滑。同时用土石筑牢水库堤坝,储备抗旱水源,确保日后农田水利灌溉。

在民间有“大涝大旱紧相连”的气候谚语。这不,最近的持续高温天气,干旱、抗旱、护绿、保苗,成了当前该村的重要工作。

“幸亏当时拦截了‘最后一场雨’,上熊水库的库容量已满足了当前我村农田抗旱灌溉的需求。”石竹林介绍,村里将根据水稻等农作物的生长规律,科学调度水情,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所需供水。(程长珠)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