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龙凤山第七届乡土年货节年味浓

发表日期:2023-01-1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看演出、品美食、逛大集、办年货……1月11日上午,龙凤山第七届乡土年货节在刘仁八镇龙凤山生态农业园开幕。

舞龙表演

开幕式上,年味儿十足的民俗风情展演、热闹喜庆的舞龙舞狮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特色民俗节目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大饱眼福。活动现场,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外国友人慕名前来,打年货、品美食、体验民俗,感受地地道道的中国年。

年货节里年货俏

“找到了小时候赶集的感觉,很有年味儿、烟火气。”腊月到,年货俏。除了看表演大饱眼福,“村游”当然少不了打年货这一春节必备习俗。现场人头攒动,正宗的猪牛羊肉、豆豉、龙凤椒、干蕨菜、龙凤大米等琳琅满目的土特产都是大家年货清单上的必备产品,为现场群众提供便捷实惠的消费新体验。

游客选购农特产

每逢年集,附近的村民纷纷赶来,辛苦了一年的村民带着丰收的喜悦和对来年美好的期望,在摆满琳琅满目商品的集市上选购着年货。讨价还价声、孩童嬉笑声……年货节现场十分热闹。

“刚刚品尝了一下,炸得酥脆,味道非常好。这几天正好休息,听说这里要办年货节,就来看看,没想到当地的农特产品种类这么多,而且质量都很好,准备买一些送给亲戚朋友。”正在购买苦荞片的游客黄雯说。

活动不仅给市民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也给商家提供了便利,“这个活动帮助我们生产的特色产品走出村庄,拓宽了销售渠道。”殷祖葡萄柚摊主艾琴告诉记者。

写春联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写春联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书法家们满怀激情现场挥毫泼墨,隶书、篆书、行书等各具神韵。“春联、福字都带着美好的祝福,为过年增添了仪式感,我们将福字晾挂在绳子上,等待市民来‘揭福’。”一副副寓意吉祥的对联在书法家们的笔下一气呵成,衬托出新年的喜悦。

本次活动设有文艺演出、展销交流、送春联等环节,是一场品山珍特产、购地道年货、过传统大节的旅游年货节,更是一场丰富春节消费市场、打造特色美食文化品牌、共赏乡村美景、体验民俗风情的文化盛会。

外国友人赶大集

活动现场,产品琳琅满目,笑脸热情洋溢,群众因疫情而压抑的消费热情正逐步复苏。乡亲们赏节目、品美食、购年货,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感受浓浓的年味和乡情。

外国友人们在摊位前驻足,精心挑选地道“土”货带给亲朋好友。翻饺果、炸豆腐果、萝卜丸子、擂糍粑,除了选购,还能亲自体验制作并现场品尝热气腾腾的特色美食。

外国友人擂糍粑

看到正在擂糍粑的工作人员,俄罗斯籍留学生李莎也忍不住上前亲手体验一番。她说:“听工作人员介绍,糍粑是当地过年必备的年货之一,我没有想到的是,糍粑就是在我眼前的这个石臼里,通过两根木棍敲打出来的,太神奇了!”

做印子粑

同样也体验完擂糍粑、做印子粑后,来自马拉维的留学生邵力兴奋地说,“我早就听闻中国的旅游金牌小吃——龙凤山印子粑,它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能变换出各种好看的形状,很有意思。”

摊位上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游客目不暇接,在集市中感受着浓浓的大冶民俗和乡土风情。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套圈、投壶、写福字等参与体验环节,不仅让游客和外国友人们看得精彩,更玩得开心,过年的喜庆氛围萦绕身边。

过年吃饺子是春节特有的传统习俗,随着夜幕降临,外国友人们开始了独特的包饺子体验。揉面、摘面剂子、擀面皮,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下,外国友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尽管大家包出来的饺子形状各式各样,卖相不怎么好,但是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让身处异乡的外国友人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据了解,龙凤山景区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乡土年货节,既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此次年货节龙凤山景区准备了40多个农特产品摊位,活动将持续到1月18日。(石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