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金山店镇:发力循环经济 实现变废为宝

发表日期:2023-05-2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因矿而立、而兴的金山店镇,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突破单一资源发展之路,在绿色环保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资源优势,再开发工业尾砂、再利用建材垃圾,走上循环经济发展道路。

小满时节,夏意渐浓。走进金山店镇,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湖北绿洲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5月20日,位于金山店镇工业园的湖北绿洲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的尾砂处理车间内,一台台大型机械正在运输尾砂,轰鸣声中,原始尾砂被送上尾矿洗砂机,通过设备内的螺旋装置进行搅拌,将砂石料中的泥土与水进行混合……

“4月中旬试生产以来,设备运行正常平稳,生产分离的尾砂基本能够达到预期效果。”据湖北绿洲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鲁小华介绍,试生产期间,洗砂机的履带最快可以每小时400吨的速度将原始尾矿抽水分离,将铁尾矿的铁精粉等有价元素再利用,预计9月份正式投产后,每日处理尾砂可达一万吨。

绿洲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传输设备

据了解,湖北绿洲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共分为两期总投资10.9亿元,以尾矿库等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为突破口,以洗砂线、水稳线、环保砖生产为主,可大幅度减少尾矿排放、节约尾矿库容,解决了过去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难题。

“顺利试产给了我们很大信心,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推进项目完全落地。”鲁小华表示。

资源沉睡,是因为未能进入市场,或其价值未能获得市场的充分关注。位于湖北绿洲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面的锡冶山尾矿库,总库容为2150万方,该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3—5年可完成锡冶山尾矿库的处置。对于老矿区金山店镇来说,既能将尾砂变废为宝、还绿于民,还能在有效开展尾矿治理的同时,促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镇域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

在该镇另一个循环经济项目——忠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切割钢材、平整场地,近70余名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大冶市忠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

该项目总投资4.22亿元,投产后主要是将建筑、装饰等垃圾进行再利用,生产成砖块、混凝土等材料。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亿元,年纳税1000万元,安排就业180人以上。

“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1条预拌砂浆生产线,正在试生产中,其他的几条生产线正在抓紧同步建设,整个工程量已经完成了70%左右,预计今年8月份可以完工投产。目前主要是进行垃圾破碎综合利用生产线的建设。”忠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助理柯理想介绍。

该项目签约后,该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该项目各项报批手续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实现审批部门与企业业主之间的有效衔接,推动项目审批进度。“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证和规划设计文件批复证)的顺利办理更是助力了项目快速推进。

今年以来,金山店镇主动做好项目前期、开工、入库、达产全过程各项工作,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为目标,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包保和每月走访制度,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金山店镇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投资额达到25亿元以上。

通过“有形之手”的推动,使沉睡的资源转化为具有开发价值的项目,通过基础设施投入,提升产业开发价值和产品品质,又以产业收益反哺生态环境治理,促进生态治理保护与区域发展融合共生。金山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金山店镇将重点瞄准高新技术、绿色建材、生态旅游等领域,积极主动争取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好项目。同时以项目建设为引擎,持续跟进项目进度,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定期调度,不断优化项目推进机制,及时协调化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速全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记者 冯鑫 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