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企业动态

矿山披绿满目春 ——我市全力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发表日期:2021-01-1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铜都大冶,因矿而兴。这里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素有“江南聚宝盆,百里黄金地”的美誉,已探明金、银、铜、铁等金属矿产17种,硅灰石、方解石等非金属矿产25种,是我国六大铜矿、十大铁矿生产基地之一,为国家工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2020年12月11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公布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名单的公告》,大冶成功入选全国50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站在新起点上,大冶将牢牢抓住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有利契机,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稳步推进、长效管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构建长效机制,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引领和带动传统矿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矿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形成矿地和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打造矿业领域生态文明的“大冶样板”。

定好新目标 一盘棋推进

打造绿色矿山示范区

发展绿色矿业是落实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贯彻高质量发展、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立足国内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现实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矿山百余家,其中在现在产31家,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一定的破坏。

“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促进生态文件建设、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全力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市委书记王刚说道。

2020年,我市编制了《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组织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发改委、财政、税务、建设、自然资源、交通、水利、生态环境、统计、应急管理、旅游、公安、电力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协调推进。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市要求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负主体责任,每年将年度任务计划下达到各街办、乡镇政府并签订责任状,纳入专项考核目标。同时各街办、乡镇政府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人员、推进措施,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实施确保年度任务完成。

创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犹如一池春水,快速激活矿山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雷新水表示,我市将在对矿业权投放、绿色矿山建设用地保障、财税政策、创新绿色金融政策等方面享受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同时继续优化矿山开发布局,执行矿产资源绿色生态开发准入标准,促进传统矿业改造转型升级,加快绿色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升级换代,创新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加大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推进矿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耕地保护,不断完善升级矿产资源“采、选、加”一体化产业链,努力走出一条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绿水青山相伴随的矿业发展新路子。

念好创新诀  产业深加工

助推矿业高质量发展

说起硅灰石,就不得不提起冯家山矿业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冯家山铜矿。2006年以前,该矿山主要收入是出售原矿石,每吨仅300元。

“利润低不说还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该公司总经理王德凯坦言,冯家山的硅灰石品质极好,价值也很高,可因技术水平有限,提纯效果不理想,陷入了发展的瓶颈。

2006年,依托矿山改制的契机,对井上井下设备改造升级,实现环保达标生产,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之后该公司斥巨资与北京中科院、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搭建研发平台,并邀请国外行业专家技术指导,经过10余年持之以恒的自主研发,该公司成功攻克硅灰石提纯等关键技术,具备生产超纯、超细、超长纤维、高活性硅纤产品能力,其生产工艺还被写进中国地质大学教科书。

与此同时,该公司生产车间采用工业4.0标准设计,80%的设备都是德国进口。硅灰石原矿石进入生产线后,从提纯、气流粉碎、分级、封装、打包等环节,全程自动化操作。

“达产后每天产量可达5吨,以前想都不敢想。”王德凯告诉记者,产量好、品质佳,让冯家山硅纤成了“香饽饽”,出厂价格每吨7000元至8000元,近八成产品远销国外,主要用于提升工程塑料、涂料、橡胶等产品质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大冶天华矿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作响,自动流水线正紧张运作。只见普通的铜矿石通过破碎、磨矿、浮选等流程后,变成白钨精矿,价值也翻了几十倍。

“这个生产线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经过多次优化改造,流程更加合理。”该公司负责人王德怡说,为了综合利用多金属伴生矿及尾矿库资源,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开展选铜尾矿回收白钨选矿技术攻关,并新建一个选矿场对尾矿回收白钨选矿工艺进行改造。在提高矿产资源回收率的同时,还引进了尾矿制砖的相关工艺和提取钙铁榴石的相关工艺,杜绝矿产资源浪费,实现钨矿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我市在发展“采、选、冶”的同时,注重各环节工艺流程的科技开发,通过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一体化科创平台,为传统矿山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

走好生态路  排放零污染

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深冬时节,走进大冶尖峰水泥有限公司的金山石灰石矿,一棵棵树苗将山体环绕,好似一条绿丝带,散发出无穷的生机。

作为大冶尖峰水泥生产线的配套矿山,该公司坚持“边开采、边复绿、边治理”的原则,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先后投资近4000万元用于坡面整形、坡面清方、客土喷播、植被恢复、防护网等工程。同时还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并配置多台洒水车、雾炮车,建设了洗轮机、洗车池、卸料密封棚、布袋收尘器等设备设施,抑制道路、爆破、破碎扬尘。除此之外对矿区部分道路实施硬化、刷黑,修建观景亭、喷泉池,建设了绿化带、截流沟等配套设施,实现了矿山的洁化、绿化、美化,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

蓝天下井塔高高耸立、清风吹拂绿色草坪、喷泉池内鱼儿畅游,这是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文明矿山的一个缩影。

该公司通过实施“井下‘六大系统’工程、尾矿充填压滤工程、尾矿库在线监测工程、污水循环利用工程、塌陷区治理工程和生态景观建设工程”六大综合治理体系,全力打造矿区九大绿化景观带,生态环境得到综合治理,实现了“洁、绿、亮、美”。同时全面淘汰高能耗生产设备,采用新型节能环保型设备和工艺,降低了废气中粉尘的排放浓度,选矿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 100%,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近年来,我市先后吹响了露天采石场整治和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的号角,使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局面。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眼下,我市把矿山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大力实施矿产资源节约保护,积极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助推矿业转型升级,使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体系已初步形成,奏响了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绿色蝶变”的发展曲。(王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