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企业动态

109家企业提供9200多个岗位 线上线下同抛“橄榄枝” 就业春风吹满城

发表日期:2022-01-2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月21日上午9时许,2022年黄石市“春风行动”启动式暨武汉城市圈直播招聘活动在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广场火热开幕。

启动仪式

当天,来自我市和武汉城市圈各地市推荐的109家重点企业,提供涉及720多个工种9200多个岗位,以“线下招聘+网络直播招聘”的方式同步进行。

据统计,当天招聘会现场达成意向人数436人,而黄石地区“网络直播间”在线观看人数达27.8万人次。

六大功能区助力护航“春风行动”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广场,百余家企业有序分布,一个个火红的展台前人来人往。尽管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但现场求职者络绎不绝,纷纷期待在这个春天与心仪的岗位完美邂逅。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其中,忙着维持现场秩序并做好各项服务。广场上一顶顶红色的帐篷,一张张红色的台布,给招聘现场增添了喜气,也给求职者带去了温暖。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现场特别设置了六大功能区,除了招聘区,还有技能展示区、政策咨询区、“云上就业”区、防疫隔离区和服务保障区。

100多个招聘展位,纷纷摆出“抢人”的架势,积极向求职者提供就业咨询服务。技能展示区特别邀请了市训练中心现场开展技能培训成果展示及美发、西式面点等市民服务活动。龙凤山庄、劲牌公司也在活动现场进行经营成果展示,通过家乡的品牌吸引更多人留在大冶就业,不少求职者还品尝和购买了特色产品。在政策咨询区,市人社部门相关科室现场为求职者宣传“新黄石人”计划、春节期间留黄就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社保及工伤等人社惠民政策,接受求职者咨询。

“云上就业”区设置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广场旁的大冶湖高新区一楼。跟室外的招聘现场一样,“网络直播间”里也是一片热闹景象。黄石信博科技、长城汽车、上海宝巍机电、华兴玻璃、融通高科等20家企业轮番“做客”直播间进行“直播带岗”,向广大求职者抛出“橄榄枝”。

不能前来现场的求职者们,只需拿起手机,轻点屏幕就可了解最新的招工信息,寻找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是市人社局“2022年春风行动”重头戏之一,旨在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技术人才等返乡、探亲及一季度人力资源供需旺的有利时机,为深入贯彻落实黄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主动融入武汉城市群,围绕“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搭建服务平台,满足我市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技能展示

重点企业吸引外地求职者回流

“你可以先在这张表格上填写联系方式,我们会组织专门的时间进行面试。”在长城汽车大冶分公司展台前,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马京京正忙着招呼围在台前的人们。

去年11月,长城汽车正式落户大冶湖高新区,是目前湖北唯一布局在县域的乘用车整车厂,计划今年5月下线首台车,整车年产能10万辆以上。汽车产业是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中的五大万亿产业之一。而长城汽车的落户,正是我市对照武汉的产业地图,主动配套武汉重点产业,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产业链的有力实践。

“目前企业处于一个上升期,也正是用工高峰期,我们用工缺口大概在420人左右,招聘的岗位有技术员、技工、操作工和应届大学生等。”马京京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大冶人社部门已帮助我们组织了多场专场招聘会,收到了200多份求职简历,面试的通过率也很高。我们公司在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有专门报名窗口,在‘大冶就业’公众号有专门的报名链接,希望大家积极投递简历。”

招聘会现场,不仅有来自大冶本土的重点企业,还有许多来自黄石及阳新等周边城市的重点企业,而招聘的工种从采购员、行政专员、技术员、操作工到管理人员,种类繁多,给广大求职者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许多从外地回大冶的求职者。“想在家乡找一份工作,刚刚也看了好几家电子厂,感觉薪资待遇之类的还不错,家乡这些年也发展得非常好。”求职者陈松是工程造价专业出身,原来一直在武汉工作,今年春节后想留在本地发展。听说这里有招聘会,当天一大早就赶了过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

今年26岁的徐怀根也是当天众多求职者中的一员。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的他,曾在广东上过班,先后从事过管理、销售等行业。

“感觉今天的招聘会有许多大型的企业,提供的职位也很多,我要好好地看一下,争取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徐怀根说道。

招聘现场

做好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用工需求

“我们需要招聘的岗位有储备大学生、模具维修工和制瓶学徒工,预计要招30人以上。”大冶华兴玻璃有限公司招聘专员黄治国说道,“目前企业发展前景很好,订单非常饱和。”

大冶华兴玻璃是华兴玻璃集团全资子公司,2003年7月正式点火投产,近年来以技术改造为龙头,狠抓创新发展,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大为提升,企业生产规模也逐步扩大,产品从单一的酒瓶,扩展到药瓶、调味品瓶等,企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目前,我们公司正在跟西门子合作引进一个数字化工厂,对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会有更高的要求。”黄治国说。

在招聘现场,既有传统企业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也有网络直播、互联网营销师、抖音专员等新兴企业的用工需求。

在湖北星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展位前,围了不少求职者。该公司招聘负责人吴文华表示,公司经营业务主要为电商带货、网红孵化、主播培训、直播服务等。

“不一定非要女孩子,也不一定要年轻漂亮,只要你有兴趣,在家都可以带货直播”,吴文华说,如果你的知识量丰富,你可以将你的知识量通过直播进行分享,如果你会唱歌,可以将自己的歌声通过直播分享给大家,如果你会购物,可以将自己的购物经验分享出去,这些都是直播。

据吴文华介绍,农村的一些土特产都可以在家进行直播带货,也可以在他们公司直播带货,通过介绍卖出去,赚取佣金。

当天的寒风冷雨,仍挡不住求职者的脚步,而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是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努力追求。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始终把“春风行动”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保主体、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我市先后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近40场,提供就业岗位6.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万多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冯素华 李尚书 方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