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企业动态

【保持“拼抢实”·奋进“五十强”】(八大行动·聚焦科技创新)“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陈贵镇抓实科技创新行动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发表日期:2022-06-1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6月15日,记者走进湖北富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熔炼车间,几名工人相互配合地进行浇铸作业,只见红彤彤的铁水缓缓倾泻进一个钢锭模内,虽隔着老远,但仍感到一股热气袭人。

该公司负责人贾河贵说,这铁水温度达1500摄氏度,浇铸完一个钢锭需要十几分钟。后续经过锻打、退火、抛光等环节,就可加工成圆钢、板材等型材。

富烽新材料是陈贵镇一家专业从事轧辊材料生产及销售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省第二,拥有10多项专利技术。不久前,该公司又入选湖北省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们的主导产品轧辊材料在冶金专用设备制造领域居重要地位,每月生产各类模具钢1700余吨,产值2000—3000万元。”贾河贵指着车间堆放的圆钢道。

和富烽新材料一样,位于陈贵镇的湖北博英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并于去年入选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该公司主要生产制冷压缩机中的关键零部件活塞销,外观看起来是一个长度不到2厘米、直径不到1厘米的空心小圆柱。这看似不起眼小东西,却需要经过退火球化、磷化处理、拉长、初次磨床、抛光、再次磨床、打孔、检验、再磨、工业盐煮等数十道工序。

“活塞销的核心技术是氮化层的深度问题,目前公司氮化层的深度能做到0.03㎜,在行业内遥遥领先。”该公司负责人陈绪浩自豪地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打孔机创造了活塞销打单孔7秒每只、双孔10秒每只的“博英速度”,这比原先传统人工打孔每只快了40多秒。

技术突破,引领产品突围。目前,该公司订单充足,产品卖得“俏”。除了为黄石东贝集团配套,产品还销往万宝、华亿、钱江、阿诺丹等知名电器厂商,主营产品约占国内压缩机生产行业市场份额的20%以上。

如今的陈贵镇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家,同时还有1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仅2021年,该镇便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授权专利123项。

“产业无好坏,产品见高低。”陈贵镇分管科技工作负责人余乐华表示,目前,该镇正着手推进创新型乡镇创建,将坚持以科技创新行动为抓手,做足各类要素保障,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培育更多科技型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托举镇域经济发展新高度。(熊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