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我市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工作

发表日期:2019-04-23    文章来源:

  为更好地推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各级各部门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推广和交流工作经验。日前,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下发了《关于报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信息的通知》。

  通知明确了信息要求,一是报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的成立情况,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情况,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群众需求清单征求情况等;二是报送工作中的重要部署、重大活动以及新思路、新举措,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成功经验等;三是报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等;四是报送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难点和热点问题突破、解决情况以及群众心声和诉求;五是报送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问题、建议、思考和调研活动等。

  那么如何做到文明实践接地气、聚人气,真正为基层群众带去文明新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呢?

  为此,我市在文明实践的体系构建方面,设立了市、镇、村三级组织架构。具体来说,就是在市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镇(街道)、功能地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各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目前,我市利用线上+线下”双线运行机制。利用正在建设的市融媒体中心,运用“互联网+”方式,用好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将涉及民生的便民服务纳入其中,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以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为依托,建立“文明实践云平台”,借助网络进行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及注册、群众志愿服务需求及志愿者服务意向征集,推行“定制服务”,推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网上“接单”网下做,让志愿服务更精准,实现“线上+线下”互通共享,进一步扩大文明实践的影响力、覆盖面。

  “讲堂+实践”双轮驱动机制。讲堂式以讲为主,提供固定的场所,让干部群众学习、活动和接受教育培训。实践式以实用为主,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企业园区等一线,面对面对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做到赋教于实践。

  在活动载体搭建方面,我市文明实践以“讲、评、帮、乐、庆”5种方式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调动群众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多种形式讲理论、讲政策;通过“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等各类评选活动,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邻里互助、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艺下基层”等系列活动,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有计划地举行节日庆典活动,为群众婚丧嫁娶、孝老爱亲等人生节点举办仪式,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