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我市红星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启动

发表日期:2019-07-15    文章来源:今日大冶

  13日,记者在湛月桥看到,红星湖上漂浮着一艘船,几名穿着救生衣的工人正在作业,发动机轰隆隆响着。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这是正在进行的红星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底泥治理工程。“这个船是清淤船,工人们用铰刀将红星湖底部的淤泥绞松,再通过压力管道将淤泥抽送到污泥干化处置场,经脱水后再对底泥进行综合处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艘船一天可以抽送底泥500立方米,另一艘大的清淤船已经到场,待水面拼装完成后,一天可抽送底泥2000立方米。

  红星湖是我市的城中景观湖,是市民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由于湖水富营养化较为严重,夏季易爆发蓝藻,且伴随有腥臭味。

  为切实改善湖水水质,还市民清澈、干净的红星湖,去年8月9日,我市启动了“三湖同治”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同时,以“截污、引水、修复、活水、管理”的总体治理思路,先期启动了红星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经过近半年的整治,一期生态浮岛、曝气喷泉项目建设已分别于去年底与今年初完工,红星湖水面上,水生植物郁郁葱葱,喷泉水柱直冲云霄。

  但红星湖治理的脚步并未停止,今年7月初,我市又启动了红星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计划共投入4000余万元,包括底泥治理工程、磁分离旁路活水处理项目、生态复氧及微生物在线投加设备项目。

  据杰瑞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底泥治理工程工期为270日历天,清淤面积共为117050平方米,清淤深度为0.5米,总清淤面积为58525立方米,“清淤船抽上来的底泥含水率比较高,我们会采用机械脱水的方式,降低含水率,然后处置,”该负责人说,机械脱水产生的滤液,经过混凝沉淀处理达标后可以排入附近地表水体,而脱水后的干泥经检测合格后,可以用作绿化用土综合利用或进行安全填埋。

  “磁分离旁路活水处理项目则是通过泵站将湖水抽到处理站点,利用磁分离系统,吸附湖水里的蓝藻、悬浮物等,净化后通过生态明渠流回湖里,”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此项目主要目的是让湖水活起来,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而建设的生态明渠,届时又是另一道风景线。

  最后,通过在沿湖布设40台纳米曝气设施,源源不断地释放氧气至水体中,增加湖水的含氧量,防止水华现象发生。“同时布设30台微生物在线投加设备,就是往水里投加活性微生物,吸收、分解湖水里的营养物质,降解污染物,强化水体的自净能力,”该负责人表示,整个二期工程预计于明年3月份全部建设完工。(周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