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拉开序幕

发表日期:2019-11-13    文章来源:今日大冶

“可把你们给盼来咯,能被抽中配合参与这种国家大事简直是我的运气呀,来来来,快进屋。”11月12日一大早,荟萃社区居民纪国平便赶紧把市统计局前来进行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同志迎进家门。
  “真是非常感谢纪师傅的积极配合,今天过来其实也是想了解一下您家里的人口状况、迁移流动、住户住房等基本情况,其实这次抽样调查主要是为明年即将开展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做一个简单的摸底。这是国家给每个调查户发放的一封信,希望您能够继续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市统计局调查员说道。
  自2019年10月14日开始,根据上级要求,市统计局开始了为期42天的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此次共抽取了3个社区(村),主要是通过入户填写人口变动调查表,从而了解调查户家庭基本情况和对即将开始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的了解、支持、宣传等基本情况。
  人口普查是每十年一次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全范围全覆盖的调查,是全面掌握全国人口的基本情况,为研究制定人口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而目前开展的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则是为明年第七次人口普查进行的“小练兵”,为后期工作开展奠定的“压舱石”。
  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海报、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等形式积极宣传,使被调查户消除思想顾虑,降低工作人员入户调查难度,提高抽中调查小区调查对象的知晓率和住户的配合度,营造良好的调查氛围;其次组织专人负责,强化培训,通过培训,使调查员对调查方案、调查指标和PDA的使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提高,确保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顺利进行;最后将通过选调熟悉调查工作及本小区情况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调查流程,入户调查每户基本信息,对于工作时间无人在家的情况,采取“错时”方式调查,做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周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