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同心战疫情 科苑有力量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科技工作者在行动(二)

发表日期:2020-04-0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责任,挺身而出,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医护、科研、科普等多条战线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为战胜疫情贡献科技力量。

陈腊梅——一线护理领头雁  以身作则抗疫情

她没有豪言壮语,却有着迎难而上的淡定从容;她不够高大伟岸,却有着不惧挑战的责任担当;她虽然不是党员,却像共产党员一样冲锋在前。

她是护士长们的主心骨,是年轻护士的娘家人,是全院护士的排头兵——她是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腊梅。她曾带领市人民医院护理管理团队在汉口火车站成功救助一名心跳骤停的患者,曾荣获湖北省优秀护士、黄石市“优秀护理管理工作者”、“大冶楷模(好人)”等荣誉。

面对疫情防控,陈腊梅带领全体护理人员迅速反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组建隔离病区护理队,组织防控知识培训和防护穿脱演练,第一时间吹响了“抗疫集结号”。

面对疫情,1月20日,陈腊梅带领市人民医院护理人员把病房腾空改造为隔离病区。面对一项项接踵而至的工作任务,她临危不惧,勇挑重担,做到快速响应、有序推进。一个多月来,她每天都忙碌在分诊台、发热门诊、护理部、隔离病区之间,协调解决护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她的带领下,市人民医院护理团队为新冠肺炎患者开展微信随访、健康宣教、扫码购物便民服务等特色服务,隔离病区内医患关系融洽,隔离的空间变成了关爱的家园。

“只要能让患者痊愈,再苦再累也值得。”朴实无华的话语,展现了她奋力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在疫情带来的黑暗面前,敢于“逆向而行”的医务工作者们,就是突破黑暗的那道光。

刘小兵——一头扎进驻点村  扶贫抗疫两不误

防控疫情,农村地区是重点。作为市科协驻茗山乡彭晚村工作组负责人,刘小兵迅速转变角色,协助村“两委”细化防疫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守护村民生命安全。

他建立了彭晚村疫情防控日报群微信群和武汉、黄冈、鄂州等地返乡人员清单,并登记造册、建档立卡。为提升群众防控意识,他通过小喇叭在各个湾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坚持每日为群众送《今日大冶》报纸;他当好群众“服务员”,小孩的奶粉、慢性病药物、学生的学习工具等等,他每晚都会在办公室细致记录,第二天再进行采购……

越是关键时刻,越显责任担当。在卡口值班值守、夜间巡逻巡查工作上,刘小兵与村“两委”干部共同战斗。打桩扎网、测温筛查、夜间巡查,他撸起袖子始终挺在一线。

“越是没有确诊病例,越不能松懈大意。从疫情爆发到工作组进驻,彭晚村一直是一块净土。组织上派我们来,就绝不能让疫情防控破堤溃坝,必须坚守好‘零疫情’的底线。”为防止工作人员懈怠,刘小兵与村支书分别对工作组队员与村干部进行思想疏通,鼓励大家守住成果,警示大家如果稍有放松,就会前功尽弃。

驻村以来,刘小兵没有在零点之前睡过觉,每晚必在各个卡口走一遍才回房间休息。由于不能回家,他通过视频电话向妻子了解家中情况,两个年幼的孩子也只能托付妻子一人照顾。

刘先补——一边抗疫冲一线  一边春耕备耕忙

自1月23日以来,刘仁八镇科技工作者、农业技术指导员刘先补就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休息过一天。

他的工作繁杂又琐碎,安排卡点设置、人员值守、义务消毒、入户排查、为群众代买代购生活用品……桩桩件件,他都亲力亲为。

此外,身为农技人员,疫情期间,他还定期到刘仁八镇种植蔬菜的农户家中及2000余亩的栀子黄基地进行指导,对部分来不及运输的成熟蔬菜,采取适当控水控肥延期采收措施;帮助协调镇区农贸市场及时采购蔬菜、果苗投入市场;指导农户科学储存采摘后的作物;帮助种植大户抢种速生蔬菜。

在发现村里养猪场排污存在问题时,他连夜联系镇环保和畜牧部门及时到现场进行处理,建净化池,石灰消毒,将净化池中的水灌溉农田……最后,养猪场污染问题得到了解决,他也成为当地群众最信赖的农业技术指导员。

“疫情当前,我们党员应当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春耕备耕,我们农技工作者责无旁贷要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刘先补这样说道。

罗文——志愿服务我接力  营养餐食暖心胃

作为市餐饮协会会长的罗文,自元月28日在得知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饮食保障不足后,便火速将自己所经营的餐饮店所有厨师召回,为医护工作者提供营养饭。每天,他们尽力采购新鲜的食材,仔细地清洗,用心地烹饪、装盒……将热腾腾的饭菜迅速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让医护工作者在寒冷的天气里能吃到营养健康的饭菜,是我最欣慰的事。”罗文说道。据了解,截止到3月17日,罗文累计送出爱心营养盒饭18000余份,在特殊时期,为我市广大防疫工作者送去了营养与温暖。

此外,身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讲团成员,疫情期间他以身示范组织捐款捐物,参与科普宣传,想方设法采购测温仪、医用酒精、免洗手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急需物资,送往社区防控卡口人员手中;他还结合自己营养专业特长,在社区站点与大家分享艾条空气消毒祛瘟的一些中医理论,改善营养膳食增加免疫力、抵抗力的科学饮食知识。在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时,他主动要求上岗纠察,连续一个多月,配合社区开展公共区域消毒、防疫宣传、人员筛查等工作。

疫情以来,罗文结合自己的专业向省、黄石、大冶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取消餐饮业宴席聚餐”“多举措保障市民菜篮子”等合理性建议并被采用。他是大冶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也彰显了一名预备党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时代担当。

白德江——全力以赴勇担当  防疫复产抓在手

“我在迪峰工作了将近三十年,我对这个企业充满了感情,我相信有政府的支持,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湖北迪峰换热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德江在车间门口对记者说。

自元月28日以来,白德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作为迪峰公司防疫领导小组的总指挥,他积极组织各部门建立健康群,确保员工及家属每天上报健康状况和行踪,他号召迪峰集团及子公司祺峰、尤尼飞的全体员工献爱心,共筹集善款40余万元。

停工不停学,线上来“充电”。在放假停产期间,白德江组织公司中高层领导、工程师和骨干员工在线学习精益生产、精益供应链、VAVE分析等技术知识,参与学习人次达到1500多人。学员们纷纷结合自身的业务流程进行分析,积极分享学习心得,企业技术能力更上一层楼。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地准备,迪峰公司在3月12日正式小规模恢复复工。白德江以身作则,以厂为家,吃住在公司,每天和复产的员工一起做防疫检查和复工复产工作,并为每一位员工建立防疫健康档案。

在他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3月16日,迪峰公司全面复产,生产能力快速恢复到90%以上,及时满足了客户的订单需求,为2020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院雷——坚守矿区践初心  复工复产担使命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是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面对疫情,院雷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铿锵有力的“宣言”。

院雷是湖北三鑫公司调度室主任,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疫情防控开始后,他主动申请到基层矿井开展工作。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他和基层防疫小组一起,每天定时为员工测量体温,建立详细的体温测量记录;为了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他督促各部门做好疫情健康台账、厂区消毒等工作并带头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为了顺利复工复产,他定期下井检查供风、排水、矿石溜井等生产系统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松动放矿,有效避免了矿石板结导致的溜井堵塞问题,为后期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封闭值守期间,矿区地表及井下各中段,总能看到他认真、忙碌的身影。

院雷还耐心细致地做好公司应急调度、生产计划调整、各类资源调配及报表填报工作,坚持根据公司“防疫优先,安全第一,分步复产”的原则,针对人员组织、后勤保障、设备检查、环境消杀等内容制定了与疫情防控相配套的复工复产方案,顺利通过了地方政府审批。

当生产关键设备选矿球磨机顺利转动起来的那一刻,他如释重负,随后又快速投入弥补疫情损失的工作中。(记者 宋露露)

责编丨刘琪

值班总监丨万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