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粮油储备充足 市场供应稳定——市相关部门关于当前粮油市场有关问题的解答

发表日期:2020-04-0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针对近日来我市周边地区出现少数市民抢购囤积粮油米面现象,记者走访了我市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就群众关心的粮油米面等日常供应情况予以回应。

我们的市场供应充足

问:  3月31日,记者在我市中百仓储等卖场,看到市民正常购买粮油米面等物资,市场看起来比较稳定。目前我市粮油库存储备实际情况如何?

答:目前,我市粮油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微观上,我们从全市几家大的商超(武商、中百、大润发、中商、冶商)日均销售情况来看,总量约为2700千克,企业目前库存为56000千克,可以供应20多天。宏观上,我市境内现存有中央和省、市等各级粮食谷物 1600余吨,另外还存有已加工成大米1400余吨,面粉、面条等成品粮库存780余吨。库存十分充足。同时,全市粮油企业敞开供应,做到“不涨价、不限购、不断货”,请广大市民放心。

问:  有消息说越南等粮食出口国暂停对我国粮食出口,这对老百姓米袋子有影响吗?

答: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网上有消息称越南等国宣布暂停大米出口,不明真相的群众就感到恐慌,事实上这毫无必要,中国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米袋子”始终牢牢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2019年我国进口越南大米仅48万吨,今年1~2月从越南进口大米仅3万吨。事实是,2016年我国实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大米进口数量逐年下降,2019年中国大米进口仅255万吨,进口大米仅占我国大米消费量的1%左右,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满足少数群体个性化需求。即使越南等国暂停出口也难以影响国内市场供给。目前全球粮食产需是平衡的,疫情结束后那些暂停出口的粮食主产国,一定还会来中国争取大米市场的。所以,请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担忧。

“大国粮仓”库存充足

问:  现在购买粮油物资有何注意事项?

答:我市粮油市场将长期处于量足、价稳状态,完全没有抢购、囤积的必要。且目前正处于梅雨季节,大量囤购容易引起大米发霉变质,既影响食品安全,又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请广大市民按需购买。

百姓米面“两无忧”

问:  对我市居民粮油储备有何建议?

答:随着国家粮食食品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广大城乡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是有保障的。加之广大居民膳食结构也在不断调整,跟过去相比居民对大米消费需求不断下降,杂粮、果蔬、肉、蛋、禽、奶、水产品等品种的需求更加丰富,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各种的膳食选择和补充。请广大群众保持理性,无须恐慌,不信谣、不跟风,更无必要去抢购囤积。

问:市场监管部门如何保障市民正常购买?

答:疫情以来,我市广大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方组织粮油物资供应,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诚、抗击疫情,保持民生物资市场总体平稳。当前,如发现有经营户利用疫情防控之机,违背商业道德,违反价格法律法规,借机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以劣充优等行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欢迎广大群众拨打12345、12315举报。

责编丨罗仲楷

编审丨祝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