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规范经营 还路于民 群众出行更舒心

发表日期:2020-08-0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5日,市民雷鄂湘带着孩子到铜草花园走亲戚,看到小区沿街商铺整齐划一、道路畅通,她不禁感叹,“变化太大了!”

铜草花园小区位于新冶大道繁华路段,人流量大,店面繁多。“短短几百米的街道,有45家店铺,绝大多数都是水果店、蔬菜店、餐饮店,地面上随处可见果皮纸屑,还有许多店家习惯出店经营,原本就不宽敞的人行道常常出现‘肠梗阻’……”说起原先的环境卫生,该路段城管执法负责人曹彪感到“一头包”。

良好的城市环境,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垃圾随手乱扔、违规占道经营等行为不仅影响群众生活出行,更不利于城市健康发展。

2017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铜草花园路段因占道经营现象频发被列为重点整治地段。“除了加强日常劝导之外,我们还实施错时执法,加大力度确保群众出行畅通。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柔性执法,与商铺老板多番沟通,以心交心,最终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推进了工作的开展。”曹彪向记者介绍道。

“我在这开了十几年的店,一直是这样做生意的,城管人员三番五次来执法,我心里多少有点想法。”该路段一水果店老板石某坦言,刚开始对城管执法不理解,后来通过他们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慢慢明白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也意识到自己占道经营的错误行为。现在,不需要城管人员上门,他都自觉文明规范经营,并主动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现在路不堵了,人也多了,生意更好了。”

发生转变的不仅仅是铜草花园路段。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城区中心农贸市场门口看到,道路宽敞干净、车辆摆放整齐,经营井然有序。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人车混杂拥堵不堪,路边摊一个接一个脏乱无序,群众来这里买菜,一脚泥巴一脚黑水,苦不堪言。

“以前过来买菜,车堵得路都走不通,现在开车过来买菜都不堵。”市民罗杰说,相比过去,中心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秩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民李智云跟罗杰有着同样的感受,“以前到这里来买菜就感觉脏乱差,特别是挑菜卖的占着人行通道,路都走不通。通过城管执法人员管理后,现在路通了,也干净了。”

对此,负责管理农贸市场的城管一中队中队长刘克建表示,农贸市场地段比较特殊,是全市农贸交易的集中点,过往车辆、行人穿梭不息,整治难度很大。为了有效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城管执法人员对部分占道经营的流动商户进行劝导并采取集中管理制,将商户一人一位整体安置到临时地菜市场。而对于摊位商户,则进行创文创卫的宣传和劝导,要求每个摊位商户做到自家摊位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门前三包”工作。

除了整治流动商户和摊位商户的不文明行为,市城管执法局还为摩托车、三轮车设定专有停车位,充分利用闲置区域开设免费小车停车位。对乱停乱放的私家车采取文明执法劝离的方式进行教导,并让违停车主参与到该片区的志愿者服务行动中。

“以前每天近600台车辆违停,如今减少了三分之二,一方面体现出管理落到实处,另外也反映出市民素质正在不断地提高,这也是道路更宽敞、路面更干净的重要因素。”刘克建说。

不同于中心农贸市场,位于伍家垅的地质巷原先是一个车水马龙的地摊市场。原本狭窄的道路两边乱搭乱建,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商品,道路中间仅剩不到1米的距离供行人及机动车通过。经过多部门联合整治,该路段畅通无阻,过去的乱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刷黑宽敞的道路、整洁干净的环境还有一块块文明宣传栏,附近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眼下,我市因地制宜、疏堵结合,开设临时夜市,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科学合理设置流动商贩摊位,在刺激经济复苏的同时,使违法占道经营现象大大减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越来越文明。(王悠)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