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聚焦民政工作系列报道】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发表日期:2021-01-1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无论是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救灾,还是从创文创卫到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总有这么一股力量在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他们,就是我市各社会组织。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围绕服务中心,突出培育重点,创新监督管理模式,增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功能,坚持培育引导和规范监管并重,管理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社会组织活力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会组织有序发展。

“不见面”审批,日常监管有创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民政局创新开展“不见面”审批,借助工作QQ群召开视频培训会,将系统操作步骤上传群中,在有效缓解系统操作难、填报数据不规范等问题的同时,年度年检工作得以稳步推进。根据有关工作要求,该局组织工作人员对13家社会团体25名科级以上退(离)休领导干部兼职状况进行逐一甄别核查梳理,分类建立兼职台账数据,坚决执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离退休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的规定,真正实现“民办、民管、民受益”。

爱心捐赠,行业组织有担当。灾难当前,善心弥足珍贵。2020年1月31日,疫情暴发初期,年逾80岁的“中国好人”、陈彦珍助学基金会会长陈彦珍独自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保障组,向市慈善总会捐了10万元。2月初,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陈彦珍再次向家乡陈贵镇陈贵村捐出爱心款1万元,用于父老乡亲购买防疫物资。4月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陈彦珍助学基金会拿出17万元,资助一批贫困家庭学子复学复课。这是我市社会组织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勇于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先后有30余家社会组织通过不同方式共捐赠400余万元爱心款和一批防疫物资,用于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检查,整改落实有作为。去年以来,市民政局一手开展宗教社会团体检查,加强意识形态监督管理,一手部署开展社会团体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和民办非企业单位“非营利性”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20家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团体涉及会费收取情况、服务性收费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开展评比达标表彰、发证收费情况4大类和165家民非单位重点内容进行检查。同时,以年检、“双随机一公开”等为契机加强对涉企收费和财务状况检查,从源头上防止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

号准“脉搏”,党建引领有提升。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原则,市民政局对直管12家党支部72名党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负责人情况、运行情况、党员队伍和党组织情况“四清”,对各党支部党员关系、党组织运行情况开展登记造册,做到底子清、数据明,将摸底排查变成巩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过程。

重点扶持,引导发展有方向。去年,市民政局继续投入省级补助专项资金52万元,围绕我市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的需要,以无偿资助项目的形式,重点对社会组织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公益活动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脱贫攻坚等20个社会组织项目予以扶持。同时,围绕文明实践项目清单,利用活动节点组织相关社会组织分别开展了“春雨行动”“心手相牵相伴成长”“牵手行动·爱心共筑未来”“三创”等活动,在履行社会职责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社会组织新时代文明风貌。

截至目前,我市依法登记社会组织386家,其中社会团体10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83家、基金会1家,共拥有会员及从业人员2万人,基本涵盖了社会各个领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推动丰富文化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冯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