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一季度,全市286家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55.9亿元,同比增长150.6%这份成绩单沉甸甸

发表日期:2021-04-2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今年以来,我市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促开工、抓生产、强服务,一季度286家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55.9亿元,同比增长150.6%,较2019年同期增长24.1%,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3%,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

抢抓机遇实现开局漂亮

一季度,全市六大制造业产业集群生产势头良好,共实现产值115.7亿元,同比增长144%,占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4.2%,为全年实现争先进位打下良好基础。

定子是电机最重要的构成部件,能否制造出高质量的定子,决定着整个电机的成败。绕线、绑扎、压装、浸锡……在东贝电机有限公司定子车间12线上,每道工艺上的员工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紧赶新一轮订单生产。“我们加了3条生产线,产能比2019年翻了一番,订单都排满了!”该公司综合办主任余国强解释,该公司投入8000万元进行了生产线机器人智能化升级改造、扩建生产线、智能装备升级改造等,“通过扩大高附加值压缩机电机和洗衣机电机年生产能力和完善配套设施,一季度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30%”。

晨信光电主营光电子器件及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等,在前三个月的淡季中,产能仍保持着每个月20%的增速,创同期新高。“我们在一季度进行了改造升级,自动化改造设备自己做一部分,也买了一部分,目前正在调试。”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翔介绍,该公司于2020年成立了工匠创新工作室,遵循“好修、好用、经济、高效”的原则,先后制作了自动包胶、反射调试、双工连接器自动组装等设备,打造属于晨信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刘翔说,智能化改造并不意味着人员流失,相反该公司3月初仍大量招工,将减下来的人员一起调剂到其他岗位,扩大整体规模。“我们旺季在二、三季度,但一季度也完成了全年计划的近25%。”

近日,尖峰水泥公司荣获2020年中国水泥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环保突出贡献企业,为该公司荣誉墙又添了浓重的一笔。该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在工艺创新和对外销售上持续发力,一季度销售水泥5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作为全国最具成长性建材行业100强,该公司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从今年的开局情况来看,我们的价格和销量跟去年比都有一定的增长。”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先明表示,按照这个势头,预计今年实现税收两亿元。

科技支撑确保全盘精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经信局紧紧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和一季度“开门红”,围绕实施工业复兴工程、打造先进制造之城目标,全面抓好全市工业经济运行。

今年来,该局依托“双千”大平台,同包保单位走访服务各企业。同时,局班子成员挂帅,全员上阵,兵分四路,深入企业走访解决企业问题,帮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服务企业稳产达效。

一季度,该局围绕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服务化延伸、绿色化转型、安全化管控的五大目标,组织专业机构对54家企业实施了智能化诊断,拿出智能化改造方案,加快推进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

对于全市的“僵尸企业”,该局将闲置厂房进行全面梳理,围绕重点项目,实行重点督办,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做大工业经济底盘。

今年,根据市政府的安排,全市工业和创新项目推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该局主动作为,协调各方,围绕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纺织服装“六大产业”,按照“三清单、一节点”的要求,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循序推进,确保实效。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技改投资以及新增规模企业等各项指标全线飘红,在黄石均位居前列。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双千”活动,走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确保各规上企业能够达产达效;继续发挥市工业和创新项目推进指挥部办公室的平台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全面保障各工业重点项目按清单要求序时推进确保效果;及时对接上级要求,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围绕我市“六大产业”体系,结合政策要求,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确保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