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我市率先在黄石地区推行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

发表日期:2021-05-0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5日,我市印发《大冶市推行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无窗口、无见面、无审批、无差错”,着力解决惠企政策落地难和企业对政策“不知晓、不会用”等问题,让惠企政策从“企业申请得优惠”向“政府主动送优惠”的方式转变,努力使企业和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作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近些年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加法”,对标“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趟数,先后实施了审批流程再造、审批事项后置、先建后验等模式,并完善容缺受理、五个联合审批、中介超市等措施,连续打出“放管服”改革“组合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当前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诉求,我市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以思想破冰为契机,对标国内一流县市,充分优化“襄阳经验”,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具有大冶特色的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的解决方案。

“无申请兑现”就是政府相关部门发布认定类政策清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政府相关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审核并明确奖励方案,及时函告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兑现奖励资金。相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无需再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任何申请材料。“无申请兑现”流程简化为——主管部门直接将奖励依据报市财政局——市财政局受理并拨付资金至市场主体账户。资金从审批到下拨仅两个流程,方便又快捷。

推行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可以有效解决“不熟悉”和“兑现难”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黄朝霞告诉笔者,企业并不是对所有的惠企政策都知情,“无申请兑现”让政府部门切实履行部门责任,努力把每一项惠企政策都送到市场主体手中。同时,原来惠企政策兑现惯例是一年一次,且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十分复杂,一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一般都要花费半年左右的时间。”

“无窗口”受理——政府发布认定类政策清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无见面”办理——按照“谁制定、谁梳理、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事前审核把关,及时掌握企业动态,梳理并审核企业兑现条件。“无审批”模式——职能部门直接把奖励事项报市财政局,无需再报市政府审批,财政部门受理后第一时间划拨资金到市场主体账户。“无差错”目标——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对执行政策的正确性、奖补项目的真实性、奖补金额的准确性负责。

根据方案,我市首批推行的“无申请兑现”惠企政策有24项,涉及财政、市场监管、科技、金融、经信、人社等部门单位,涵盖引进上市公司奖励,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商标、质量、知识产权等多项奖励兑现,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等方面。同时,我市建立了联动推进、企业回访和执纪监督等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无申请兑现”改革高效有序运行。

下一步,我市将在确保资金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定期扩大覆盖范围,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把“无申请兑现”改革推行到更多事项中去,努力做到“放得开、管得好、服得优”,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第一时间成为惠企惠民政策的受益者。

“推行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就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市委书记王刚要求,各单位要坚决破除方便部门管理的惯性思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破冰推进改革突破,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全力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向“高效办好每件事”转变,进一步提高大冶的市场主体吸引力和区域竞争力,积极打造营商环境领域的大冶特色品牌,努力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殷珂 程良友 曹青妮 周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