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市农机局:科学调度泵站 保障农业生产

发表日期:2019-08-19    文章来源:今日大冶

  自7月中旬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为不影响农作物生长,市农机局立足实际,积极应对,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科学调度运行泵站,力保高温天气农业生产用水。

  16日,记者在金湖街办株林泵站看到,抗旱机组正开足马力高效运转,通过沟渠将水源输送到农田灌溉。据介绍,该泵站于2012年完成更新改造,功率为55千瓦,有效灌溉面积为1000亩,主要是为了保障株林村桃花垦区农业生产用水需要。

  金湖街办分管农业负责人陈新泽说:“(7月份)到目前为止已经抗旱了79个小时,抗旱灌溉面积达到了1050亩,平时我们农机部门到泵站来检修、维护,确保我们泵站正常运转。通过有效的管理,目前这个泵站运转正常,有效的缓解了桃花垦区农田的旱情。”

  在市红旗泵站内,工作人员正通过监控系统观测电机水泵安全运行情况,合理调控农业灌溉用水量。红旗泵站属国家中型泵站,是我市重点水利工程之一,2015年改造升级后,现有8台机组,总容量为2840千瓦,通过全自动化控制系统,提高泵站设备的可用系数及灌溉能力,更好地为当地农业生产服务。

  红旗泵站管理处主任李雪琴:“泵站分为高压室、低压室、自动化室、电容补偿室及微机控制室五大部分,运行效率高,流量可达到每秒0.68个立方,8月份以来已经开机抽水,为陈贵镇6万亩农田用水提供充足的保障。”

  据了解,市农机局为应对旱情,农机系统全力以赴抓抗旱保农业生产工作,加强抗旱泵站检修养护,保障正常运行。

  自7月中旬以来,全市投入抗旱泵站152处160台套3716.5千瓦,移动抗旱设备投入2362台7366千瓦,全市累计灌溉面积达17.79万亩次。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机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国强:“下一步,我们首先要加强新建抗旱泵站的建设力度,加快建设进度,保证抗旱泵站及早投入运行,第二,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坚持做好泵站的维修抢修工作,总体保证抗旱工作正常进行,确保农业生产用水需要。”(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