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实行“六抢”举措 专家一线指导 我市全力推进灾后农业生产自救

发表日期:2020-07-2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入梅以来,我市遭遇多轮强降雨,特别是7月3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造成全市部分农田鱼池受灾、农业基础设施损毁,农业生产受到影响。为促进广大农业经营主体尽快恢复生产,我市实行“六抢”举措,全面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7月23日,天气晴好,在陈贵镇余洪村黄志湾门口大畈,金黄的稻田一望无垠,三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野中来回穿梭,村民们顶着烈日在田间辛勤劳作。

“今年的水灾对早稻影响很大,按照去年每亩产900多斤稻谷计算,今年产量预计要减一半。”种粮大户胡桃枝告诉记者,她家种了180亩早稻,今天在市农业专家刘颖静的指导下,开机收割。

在高新区民爱村梅爱竹湾门口畈,记者看到,伴着嗡嗡的马达声,一架无人机正在稻田上空盘旋,不断向稻田洒下“药雨”。

“这次无人机防治是针对水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无人机防治现场,正在指导村民除草、喷药的市种植业局高级农艺师罗文辉介绍,7月以来,我市持续降雨,加上气温适宜、湿度大,水稻病虫害发生概率很大。因此,要抢抓这几天的晴好天气,施药防治,严防病虫害暴发成灾。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实行“六抢”(抢排、抢收、抢管、抢种、抢补、抢防)举措,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田间,为农民抗灾自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重点指导受灾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对成熟的早稻做好抢收、对绝收地块做好改种抢种,以及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引导水产养殖户抓紧整修设施,做好补池补苗工作;抓好畜禽补免、消毒防疫、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尽全力将损失补回来。(程长珠)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