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陈贵镇 促进生猪养殖业“东山再起”

发表日期:2020-08-0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8月1日,烈日炎炎,陈贵镇余洪村方洲养殖场场主黄洲在自家猪舍里为他的猪宝宝们忙前忙后。检查排风机、水帘降温效果、用消毒机给猪舍消毒、观察猪仔们吃食情况,成了他每天工作的习惯。 

“现在养猪,最担心就是非洲猪瘟,其次是市场价格。”黄洲喜忧参半地说,前几天他从武汉购进650头猪仔,花了129万元,其中拿房产抵押从银行贷款60万元,现在市场行情还可以,只要精心“伺候”好这些猪仔,做好防病等措施,年前这批猪就可以长成肥猪出栏。

怀有黄洲同样忧虑的,还有该镇其他生猪养殖户。该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吴军胜说,“养猪户还没有走出非洲猪瘟的阴影,加上市场因素不稳定,养殖户对恢复养殖的信心还不是很足。”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养殖业一度陷入低迷。作为黄石市生猪养殖大镇,该镇母猪和生猪存栏量还不到高峰时的三分之一,甚至有许多生猪养殖场面临空栏的现实情况。

面对生猪养殖的严峻形势,该镇把恢复生猪养殖作为保障民生的“菜篮子”工程来抓,要求畜牧兽医部门继续做好疫情排查工作日报告,做细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做实养殖场全覆盖消毒,特别是养殖场空栏时期的卫生消毒,为后续生猪补栏做足“功课”。

“健康养殖,污染防治也要同步跟上。”吴军胜说,为了加快生猪产业可持续发展步伐,促进生态环保养殖,畜牧兽医部门利用各养殖场空栏时期,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途径,引导养殖户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同时协助环保部门帮助指导养殖户改造提升环保设施,打造资源循环利用、环保设施达标的标准化养殖场。

“生猪补栏、猪场改造、设施升级等需要大笔资金。”吴军胜介绍,为了缓解生猪养殖户投资压力,该镇还积极协调银行等部门伸以援手,为广大养猪户提供无息、贴息贷款,调动了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

与此同时,该镇还积极搭建合作平台,促成部分生猪养殖场与温氏集团、正邦集团、汉世伟公司等大型养殖企业合作;在养殖场恢复生产过程中,该镇畜牧兽医部门全过程、全方位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在栏舍消毒、引种、防疫、档案建立等各环节做好跟踪服务,有力促进了生猪恢复性养殖。

如今,该镇生猪养殖产业已走出最低迷时期,正逐步以快速、稳定、健康的势头恢复生产。元至7月份,该镇重新恢复养殖的养猪场达23家,出栏生猪11896头;有繁殖能力的母猪达1526头,肥猪存栏达12866头。

据悉,该镇当前还有博盛养殖场、添受农牧两个万头养猪场在改建,预计10月份可以投产;同时还有投资3000万元存栏2000头的母猪场也正在筹建。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