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稻浪千重香满天种粮大户把幸福“种”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表日期:2020-10-1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秋雨行将去,秋阳姗姗来。10月8日,陈贵镇堰畈桥村程岂凡大畈里,放眼望去,数百亩稻田像铺了一层黄金地毯。秋风拂过,稻浪起伏,一缕稻香袭来,顿时让人领略到秋的风情,饱尝到秋收的滋味。

临近中午,阳光正好,程正春与父亲程周顺一人开着拖拉机、一人开着收割机下了田。颗颗饱满的稻穗,粒粒如金子般,垂垂欲滴。收割机在金黄的稻田里翻滚,粉碎的稻草纷纷扬扬洒落,不一会儿工夫,“吃撑了”的收割机便酣畅淋漓地将稻谷“吐”到拖拉机拖斗里。

看着收获的稻谷,父子俩黝黑的脸上掩不住灿烂的笑容。

今年46岁的程正春,是程岂凡湾种粮大户,戴着焦草帽,泥巴沾满身,双手老茧很厚,满嘴里说的都是稻子,活脱脱一农民范儿。原本在武汉一家物流公司开车,每月可拿到5000多元工资的他,不甘于此,便起了新念头。

2014年,见父亲一人在家种田,妻儿在家务农,想着在外打工也非长久之计,不如借着国家系列利好惠农政策,在农村天地干出一番名堂。程正春于是拿着多年打工攒下的积蓄,找村里流转了土地,一本正经当起了职业农民。

凭着不断地学习与积累,长年在稻田摸爬滚打,程正春有样学样,很快掌握了各种农机操作和农业种植技术知识,并积累了丰富的稻田管理经验。回家这些年,自家稻谷总产量逐年递增,稻谷品质也越来越好。2019年,虽受旱情影响,粮食总产量依然达到50余万斤。

“一滴汗水,一粒粮食。”程正春说,种稻子要像养孩子一样细心操心,打田、播种、施肥、除草、灌溉、灭虫害……一个环节都不可轻慢。只有精耕细作,才会有更多收获。

近些年,靠着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精细化管理,程正春种植的水稻每亩产粮在1000至1200斤左右,除去各类成本,每亩净收益可高达300元。

为了卖个好价钱,这些年,程正春的稻谷有的卖给大米加工厂,有的卖给乡里乡亲,有的送去酒厂酿酒,有时也开车送到城里小区卖……

赚了钱,程正春也更加硬气,这些年购置了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等20多万元的农机设备。家庭生活条件也有了明显改善,孩子今年送进城里上初中,并计划在城里买套商品房。

想着田种好了也有奔头,程正春回家种田已坚持6个年头。他的水稻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从100亩到现在的800余亩;种植区域从陈贵镇扩展至茗山乡,品种除了传统杂交水稻,还涵盖珍珠糯、太湖糯、粤农丝苗等6个品种。

“今年的汛期雨水偏多,谷子生长受到影响。汛期以后,镇农业部门积极推进灾后生产自救,帮助我们挽回了不少损失。”程正春说,从目前收割情况来看,他家每亩杂交水稻产量差的在700斤上下,好的在1000斤左右,预计将与2019年总产量持平。

“民以食为天。我将把农民当作职业,把农业当成事业,在农村大地努力种出更多的粮食。”程正春说。

寒露降,希望的田野上,稻子黄了,伴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陈贵大地正响彻着丰收“进行曲”。(周雨婷)

责编丨李成

主编丨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