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陈贵镇:冬闲田变聚宝盆 种植油菜促增收

发表日期:2020-11-0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1月5日,秋阳微风。才谷粒归仓,又播完油菜的陈贵镇堰畈桥村种植大户程正春,终于有了空闲,拉着该镇农技员段红学到自家油菜田里查看油菜长势。

连片的油菜田里,油菜已露出“娇滴滴”的新芽,密密麻麻簇拥在一起。“快看!基本都活了”。程正春树皮般的老手轻轻拨弄着油菜苗,咧嘴笑道:“嫩嫩的,长得真俏!”

程正春是该镇水稻种植大户。为了充分利用闲田,图个好收益,今年10月上旬,在水稻收割完以后,程正春便响应农业部门号召,“兼职”当起油菜种植户,积极推行油菜轮作,发展油菜生产,通过农机直播的方式,种植油菜300亩。

“免费向油菜轮作大户提供种子、肥料,给予机械直播补贴费。”段红学说,为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今年陈贵镇突出利用冬闲田发展油菜生产,大力支持专业大户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这几项算下来,大户种植油菜,每亩可节约成本150余元。

油菜轮作,既可以充分利用闲田,帮助农民增加收益;又可以通过稻田翻耕改善土壤,减少病虫害、草害的发生,对来年水稻种植大有裨益。

诸多的好处,吸引了12户像程正春一样的大户,加入到油菜轮作序列中来。

“今年油菜轮作面积大幅增至4000亩。油菜基本都活了,发芽率在90%以上。”段红学说,要让油菜活得好,后期要加强田间管理,清沟排渍、除草、苗期喷硼肥等一样都不能少。

作为油菜种植大镇,陈贵镇高度重视发展油菜产业,发展大户种植,推行全程机械化油菜直播,免费给散户送种子……系列激励手段,极大调动了该镇农民油菜生产的积极性。

据统计,该镇油菜种植面积,从2019年的1.8万亩增至今年的2.8万亩。(周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