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新春走基层·企业行】大箕铺镇:全力打造“蔬菜强镇”

发表日期:2022-03-1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近年来,大箕铺镇充分利用当地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推进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做强“蔬菜大镇”品牌。

3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大箕铺镇凤凰村马家湖片区的大棚蔬菜产业基地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搭建钢结构蔬菜大棚,为大面积种植时令蔬菜做准备工作。“今天我们加把劲,一鼓作气将这个大棚搭建起来……”施工现场,蔬菜大棚施工方负责人对工人们说道。

该项目由大冶市银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山东寿光惠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引进“寿光模式”,推广全钢架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坚固耐用,棚架承重力好。每个大棚长100米,宽25米,占地3.75亩,便于机械化运作。同时,保温、采光、升温、流滴效果都比较好。

大冶市银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祥银介绍,目前已完成露天蔬菜基地播种50亩,现代化蔬菜温棚已建设12个,还有10个正在施工中,预计3月底投入使用,6月进入采摘期。今年计划完成一期400亩,明年完成二期600亩的蔬菜大棚建设任务。

据介绍,近年来,大箕铺镇将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全镇上下的“一号工程”,自掘潜力,外向引资,全力打造“蔬菜强镇”。2021年,引进该项目后,流转土地面积1000亩,计划建设大棚蔬菜种植、农产品体验中心、智能育苗工厂、旅游观光采摘、青少年科普基地、户外拓展基地等。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3亿元。

大棚蔬菜产业基地将种植小西红柿和黄瓜等蔬菜,建成投产后亩产年均分别达1.5万斤、2万斤。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可安排240余人就业,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实现当地村民务工不出镇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该项目引进后,我们成立了专班,积极协调对接水利、电力等部门,村‘两委’加强用地、用工、用电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大箕铺镇干部李林舫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项目跟踪服务,推动大箕铺镇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助农、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2022年,大箕铺镇预计完成1000亩蔬菜大棚建设和3000亩订单露天蔬菜建设。争取到2025年全镇蔬菜大棚建设规模达到5000亩,露天蔬菜建设规模达到10000亩,成为武汉城市圈重要“菜篮子”生产基地。(程长珠 方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