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陈贵镇: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

发表日期:2022-03-1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3月15日,陈贵镇余洪村蔡罗畈湾上百亩金黄色的油菜花,在明媚的春光下显得格外耀眼,一阵轻风拂过,花香迎面扑来。

眼下正是夏粮油田间管理的最佳时节。上午9时,该镇农技部门聘请的专业人员操作无人机,在油菜种植大户蔡庸开的油菜田上空盘旋,为油菜进行“一促四防”。不到一上午的工夫,上百亩油菜便穿上了抵御病虫害的“防护衣”。

“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将降低病虫暴发成灾风险,确保夏粮油丰收。”该镇农技员段红学介绍,利用无人机进行田间管理,速度快、效果好,一台无人机每天可以完成400余亩油菜“一促四防”作业。今年该镇2.1万余亩油菜、3900余亩小麦将分别利用无人机开展“一促四防”“一喷三防”作业。

趁着天气晴好,该镇农机服务中心也没闲着。堰畈桥村的泵站里,该中心正组织技术人员对泵站机组进行检修。该镇分管农业负责人乔建介绍,目前该镇农机工作人员正对全镇10处28千瓦以上泵站进行检修,同时已完成对石岭屋水库东西干渠的渠道清淤工作,并即将对刘家畈柯家湾山塘进行修缮,确保农业灌溉用水。

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该镇着力做好农资储备,目前已储备早中稻、玉米、大豆等种子5万余公斤,各类肥料400余吨,农药10余吨,农膜5吨。

据悉,近年来,该镇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坚决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有效保障了粮食稳产增收。2021年,该镇建设优质粮油种植基地38个,面积2.2万亩;建设蔬菜基地5处300亩;落实粮食种植面积4.9余万亩,粮食产量达2.14余万吨。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该镇将稳定播种面积,精准指导服务,保障农资供应,发展规模经营,持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熊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