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临空区·还地桥镇:三级提灌为农田“解渴”

发表日期:2022-08-2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太好了,政府真正为民着想,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悬在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8月24日,临空区·还地桥镇南石村种粮大户黄卫正在田里查看水稻灌溉情况,他对区·镇政府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据黄卫介绍,他承包的1200多亩水稻,现在到了抽穗灌浆关键期,急需用水。

“我想了许多办法,附近池塘、水库能抽的水都抽干了,还是无法满足灌溉需求。这个时候如果缺水,水稻抽穗都抽不出来,损失就大了。”黄卫说,区·镇政府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从保安湖调水,经过三级提灌为我们送来了“救急水”,解决了灌溉难题,有了水,今年水稻产量也有了保障。

据了解,此次跨流域调水,共经过鸡墩闸、行宫殿、柯月台三个泵站提升,扬程(总提水高程)61米,其中,鸡墩闸7米,行宫殿21米,柯月台33米,全长20多公里。水源翻山越岭,来到村民最需用水的地方。

“面对旱情,我们8月初就制定了方案,决定从保安湖调水解燃眉之急。8月9日,组织村民召开协调会,部署相关工作,8月14日正式通水。”临空区·还地桥镇党委委员陈凯说,为了顺利调水,区·镇组织人员对鸡墩闸、行宫殿、柯月台三级泵站进行检修,更换了2台变压器,维修了6台机组,新置了1台机组。对沿途20多公里的渠道进行了清淤。并且在沿途每个村安排了3-5名护水员,防止渠道漏水、堵塞。

调水过程中,最难的是行宫殿泵站龙江渠这一段。行宫殿泵站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修建的,自2007年维修过一次后,几十年没用了,站内设备老化,沿途沟渠堵塞严重。村民和工作人员一起克服重重困难,不到一个星期就疏通了沿途沟渠。

“这次三级提升供水可以满足燎原、下堰、大井、东庄、郭桥、南石,北泉等7个村27000亩水田的灌溉需求。”陈凯表示,下一步,将对整个机组进行检修,对渠道进行清理,确保今后将旱情风险降到最低。(李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