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全市秋冬农业生产稳步推进

发表日期:2022-11-0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连日来,我市广大农户正忙于秋冬收播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11月7日,记者走进大箕铺镇进军蔬菜基地,放眼望去,蓝天下绿油油一片,红菜薹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娴熟地采摘、分拣、装袋,现场忙而有序。

“原本11月中下旬采收的红菜薹,今年因为天气原因,提前上市了,所以每天基地安排4-5名村民前来采摘,然后装车销往市场,让市民吃上新鲜的蔬菜。”据进军蔬菜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张有鹏介绍,该基地用地面积30亩,不仅种植了红菜薹,还有莴苣、小白菜等时令时蔬,一天采摘的蔬菜批发量在300斤左右,当天就被经销商一抢而空。

当天正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在湖北鑫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当地村民抢抓农时,快收快种各类农作物。

“你割苕藤,我挖红薯,尽快将油菜苗移栽下去。”今年70岁的卢爱梅说,每年基地秋收秋播的时候,就要过来收红薯、移栽油菜,一年下来有3000多元的收入。

“抓好秋冬蔬菜生产,就能稳住市民的‘菜篮子’。”据湖北鑫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聪介绍,该公司今年秋播面积达1000亩,其中80%种植的是有机果蔬,共种植了16个品种,有一些是根茎类、叶类菜;另外20%栽种的是油菜。目前,该基地秋播工作已完成70%。

“市农业农村局将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指导农户和种植大户做好抗旱保苗、抗旱移栽工作,同时加强对在田油菜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胡道君说。

今年以来,我市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为确保灾后迅速恢复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统筹整合国家、省、市项目资金946万元,用于秋冬农业生产奖补。同时,该局组织农技、农机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推广油菜、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守好广大群众“粮袋子”。

据统计,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58万亩,其中中晚稻播种面积41万亩,目前秋收工作全部完成,全市粮食产量达25万吨;计划种植油菜29万亩,目前已直播油菜24万亩,移栽油菜3万亩,余下的2万亩正在抢播当中。(郑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