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市长专栏

我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推进会

发表日期:2021-04-0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4月7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推进会在会展中心召开。市委书记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持续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市委副书记、市长万鼎主持会议。

王刚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成绩显著、效果明显,是污染治理力度最大、生态环境变化最大、生态文明建设效果最好的五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王刚强调,要把准目标任务,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目标,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要把准绿色低碳的新要求,推进减污降碳;要把准大环保的新格局,压实党政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社会共治责任,建立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提高站位抓整改,抓好城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生态修复、道路扬尘污染整治、截污控源、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要科学精准抓防治,全方位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山工程,抓实抓细河湖长制,推进土壤治理和结构调整并举,总结固化开山塘口、尾矿库、工矿废弃地等生态修复的经验;要综合治理抓排放,深入企业开展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宣传教育活动,确保企业排放稳定达标。

王刚要求,要严格标准要求,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要倒排工期抓创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确保今年年底前各项创建指标达到国家验收标准;要严格对标抓整改,强化重点指标攻坚,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要提高质效抓创建,推动创建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民生相结合。要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强化督导问责,指挥部要发挥作用,上足力量,抓好统筹调度,严格督办到位,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就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万鼎要求,要层层动员,统一认识,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严格对照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落实。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聚焦问题整改,继续加大环境问题摸排,督促相关乡镇部门整改到位;要聚焦短板抓改善,持续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土工程,守护好大冶的碧水蓝天净土;要聚焦创建抓提升,以创建为抓手,按照要求抓落实,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要加强领导,认真履职,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创建工作,以良好生态环境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绪华通报了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并安排部署2021年有关工作。陈贵镇、还地桥镇、市住建局、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围绕相关工作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江龙平、乔永红、李江新、刘飞、巴桑罗布、冯海潮,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晶参加会议。(周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