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图片新闻

陈彦珍助学基金会2019年助学金发放暨陈彦珍慈善大楼启用仪式在陈贵镇举行

发表日期:2019-08-21    文章来源:今日大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爱心老爹,再助寒门。

  20日上午,陈彦珍助学基金会2019年助学金发放暨陈彦珍慈善大楼启用仪式在陈贵镇政府四楼会议室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左高峰出席仪式。

  现场,37名贫困学生代表分别得到500元、1000元、2000元的助学金。据悉,此次陈彦珍助学基金会为全市189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总额达到15.6万元。


  52万元助学金12次助学 满满担当满满爱


  大冶市陈彦珍助学基金会由中国好人——陈彦珍于2017年注资200万成立,是湖北省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非公募性质的基金会。成立三年来,本着通过扶贫奖优、振兴教育、支持困难地区教育事业的宗旨,基金会共开展12次助学活动,累计为数百名贫困学子发放52万元助学金。

  “请允许我代表广大受助学生向陈彦珍爷爷说一句谢谢。陈彦珍助学基金会帮我圆了大学梦,我会谨记父母师长的嘱托,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好好学习,不辜负社会和国家的期望,把自己磨练成品学兼优的有用人才,用自身学到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和国家,同时祝福陈彦珍爷爷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助学金发放现场,来自大冶六中的贫困学生代表黄依妮动情地说道。


  从办加油站到建慈善大楼 艰辛创业助学情


  基金会的创始人陈彦珍,今年已经82岁,出生于陈贵镇一个教师家庭。陈彦珍相信读书能改变命运,从大冶师范毕业之后,他教书育人31年,将自己的三个女儿也培养成老师。1996年他退而不休,本着为贫困学子做些什么,为教育事业做些什么的初心,筹集10余万元,开了一家加油站,开始艰苦创业。经过20多年苦心经营攒下财富后,他不忘初心,捐资助学,希望慈善助学的星星之火,能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助学金发放结束后,与会人员还一起参观了陈彦珍位于陈贵镇区贵洪路的慈善大楼。该大楼于2017年由陈彦珍出资700万元(加装修费用)建设,一共七层,一至三层为门面房,四至七层为住房,计划于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

  “这个慈善大楼顾名思义是做慈善的,怎么使用我已经给陈贵镇政府写了报告,一是陈贵镇范围内的孤寡老人、无依无靠的,我就把他们请过来让他们在我这养老,安享晚年;其次是遭遇天灾人祸的家庭,可以以低廉的价格在我这里租住;最后空置的房子、门面,让基金会对外出租,收入的钱全部进入基金会账号,用来救助困难家庭和贫困学子。”现场,看着拔地而起的新大楼,陈彦珍高兴地告诉记者。


  教育子孙继续做慈善事业 代代善举代代传


  出生于教师家庭,自己教了一辈子书,把3个女儿也培养成老师,陈彦珍老人一家可谓是教育世家。如今,陈彦珍一家不仅要做教育世家,还要做慈善世家。他反复跟儿女说,他将立下遗嘱,等百年以后如果子孙后代不继续他的慈善事业,那么他的企业、财产将全部转入基金会管理,后代子孙得不到一分。以基金会为平台,以慈善大楼为基地,耄耋之年的陈彦珍老人已经为子孙们打好了慈善事业根基。

  大爱无言,润物无声。从教书时常替困难学生交学费,到2017年成立助学基金会,再到投入700万建慈善大楼,陈彦珍老人用一辈子践行老子“厚德载物,上善若水”的大道哲理。

  “一身胆识,一言九鼎,惊天善事人堪仰;三楚豪杰,三代兼程,济世慈心志不移。”大冶诗词楹联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彦珍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姜彬的这一副对联,是对陈彦珍老人一生行善举的最好注解。(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