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图片新闻

全省智慧节能工作培训会议在我市召开

发表日期:2021-12-0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智慧节能建设对“十四五”全省节能降碳的支撑和引领,学习借鉴省内外智慧节能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案例,推动全省“十四五”智慧节能建设目标顺利实现,12月3日,全省智慧节能工作培训班在我市召开。湖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袁德芳出席会议并讲话,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发改委环资处处长肖惠敏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辄作交流发言。

郝胜勇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绿色低碳发展要求,以产业转型升级、节能降耗为核心,以智能化改造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工业能效提升为重点,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实现了节能降耗、经济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智慧节能体系建设,大力推广智能节能设备和信息技术应用,重点推进智慧节能示范工程建设,以智慧节能建设促进能源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省智慧节能典范城市,为全省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发展作出大冶贡献。

袁德芳要求,要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各地要加快建立重点用能单位清单,加快建设智慧节能管理平台;要组织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效状况自查,进一步压实重点用能单位主体责任,分解“十四五”目标任务并开展评价考核。要加强节能改造工作。贯彻落实《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研究制订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不同企业节能改造时间表,分布实施、有序推进,在重点领域开展智慧节能示范建设,加大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的策划、储备、推进力度。要加强能耗较大项目调度。各地要建立能耗较大项目清单,及时开展调度,及时报送进展情况。要加强节能监察能力建设。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节能监察能力建设,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各地务必严守纪律,扛起政治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好落实。要观大势、识大事,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为“十四五”全省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决策落实,齐心协力作出最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宜昌市、荆门市、荆州市、大冶市围绕智慧节能建设情况及下步打算分别作交流发言。

武汉市、黄石市等地以及省经信厅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全省年综合能耗1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113家重点用能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副市长乐晗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大冶尖峰水泥有限公司。(黄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