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图片新闻

大冶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表日期:2023-01-0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踔厉奋发踏新程,砥砺前行谱新篇。1月3日上午,大冶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人民会场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期盼和重托的334名市人大代表,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围绕我市未来发展谋大事、议大事、定大事,为我市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履职尽责、贡献力量。

今天的会展中心人民会场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郝胜勇、江龙平、潘小进、金永、汪昭焱、程玮、柯青松、王秋红、吕叙旺、黄茂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成国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郝胜勇主持。

大冶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到代表334名,实到代表29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郝胜勇宣布大冶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孙辄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预期目标和工作思路,三是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四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孙辄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大冶负重前行、难中求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黄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冶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八大行动” 为抓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有效应对疫情,有力有效稳住经济大盘,有力有效守护社会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高于省、黄石市平均水平,交上了一份“全年满堂彩、百强再进位”的优异答卷。

孙辄指出,新的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大冶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的起势之年,是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黄石市委、市政府及大冶市委工作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以“八大行动”为总抓手,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冶篇章开好局起好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1%,外贸出口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等任务。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力争进位至60名以内。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目标引领,加快打造重要节点城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集群强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提振市场信心,加速释放经济活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坚持规划先行,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牢民生底线。

围绕落实上述目标,孙辄说,我们将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以打造“五个示范市” 为路径,“四化同步”发展为抓手,深入开展“八大行动”,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快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步伐;聚焦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着力打造武汉都市圈融合发展示范市;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建成国家创新型县(市)中部标杆;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聚焦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聚焦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聚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打造绿色转型示范市;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打造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市;聚焦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着力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孙辄说,新的一年,我们将对标对表,强化“敢作敢为、敢闯敢干”的政治自觉;唯实唯干,崇尚“拼抢赶超、拼搏进取”的过硬作风;提能提效,锤炼“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同心同德,营造“奋发有为、奋力争先”的强大气场;全力加强政府系统学习力、领悟力、创新力、执行力,全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孙辄最后说,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市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而努力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江龙平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中共大冶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以政治机关建设为引领,正确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忠实履行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职责,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2次,组织视察和调研活动11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38项,作出决定决议15个、审议意见15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4人次,为推动大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江龙平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牢把握人大“四个机关”新定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冶实践中,奋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崭新篇章,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市人民法院院长陈敬涛向大会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晶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审查了《大冶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大冶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大冶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大冶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财政经济、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孙辄、纪春明、姜鹏、张居勤、毛文胜、王细军、李祥坤、黄开广、刘飞、杨早容、乐晗、石璋铭、冯海潮、熊志红、田新红、马倩、乔永红、戴志刚、肖素珍、郭盛桂、陈敬涛、王晶。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老领导黄治尧、朱大成、胡志国、刘会金、徐一龙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政协大冶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