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关于黄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新闻发布会发布词(一)

发表日期:2018-01-26    文章来源:

  

黄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黄石市政府秘书长 许卫

(2018年1月26日)

 

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本周第二场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情况的发布会。主要目的是:通报我市近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预防、有效应对,奋力夺取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全面胜利。

  下面,我简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预计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强度是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北方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预计未来一周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冻雨,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5℃以上。我市从昨天已经开始下雪,最低气温降至-1.2℃,今天晚上到28日还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另外,预计27日我市中南部有冻雨,月底前平均气温将逐渐下降,并维持在0℃以下,31日极端最低气温将可能达-5℃。根据气象预报情况,总体来看本轮降雪过程范围之广,冰冻持续时间之长,会是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电力调度和群众生活将带来严重影响。

  二、省市领导重视程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王晓东省长、黄楚平常务副省长、童道驰副省长、周先旺副省长先后对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作为当前一项急切任务,加强预测预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工作,市委书记马旭明、市长董卫民在省参加两会期间,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提前安排应对,认真做好预案,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安全。1月23日下午,常务副市长叶战平专门召开全市第一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新闻发布会,传达省市领导的批示精神,通报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情况,部署安排应急防范工作。2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杨军、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叶战平、副市长余平辉带队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应对准备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办检查。省市领导的重视程度可以说是近年来前所未有的,足见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三、我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速度是近年来最快的一次。

  1月8日,市政府42次常务会议,对今冬可能出现的极端低温冰冻天气的防范和应对工作进行了提前部署安排。1月23日下午,大规模雨雪到来之前,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根据天气预判,迅速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机制,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当晚即开始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各成员单位每12小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送一次灾情信息,指挥部每天下午16:00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每天灾情处置工作。目前来看,我市应对工作积极主动、准备充分、措施有力,尚无严重灾情发生。

  关于我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在此也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进行通报: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防灾和救灾工作,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战平同志担任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市发改委主任胡敏同志担任市指挥部副指挥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建委、市商务委、市卫计委、市旅发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水产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粮食局、市安监局、市城管局、市民防局、市工商局、市气象局、市房产局、市城发集团、市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28家单位。

  Ⅲ级应急响应启动后,按照《黄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各成员单位必须1小时启动响应,分管领导到岗指挥,立即履行《预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办公室要组织协调全市应急处置工作,加强督办检查;市气象局要加密天气预报,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市经信委要组织电力调配;市公安局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疏导交通,适时交通管制,协助开展抢险救灾;市交运局要加强道路客运安全监管,保证道路畅通;市建委、商务、旅游、卫计、城发等各成员单位均要按照Ⅲ级响应要求,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出台应对预案,全力做好水、电、气、交通、生活必需品等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确保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同志们,自然灾害可防可控,只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抵御灾害天气的保卫战,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我就简单跟大家介绍这些情况。关于具体的防范应对措施,前段所做的应对工作,待会儿由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胡敏同志,以及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发集团等3家单位负责同志再为大家作详细发布。下步,我们还将根据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进展情况,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记者朋友们踊跃参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