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表日期:2018-10-22    文章来源:湖北省政府网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

  营养问题是大家普遍关心的健康问题,做好营养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对国民营养健康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2018年9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国民营养工作的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居民营养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健康湖北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针对大家对《方案》的关心和关注,今天特请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姚云同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同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湖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雪锋同志,解读《方案》的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请姚云主任介绍《方案》的有关内容。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姚云: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按照发布会的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的有关政策和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国民素质的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省人民政府2018年9月29日颁布的《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从实际出发,立足我省人群营养健康现状和需求,以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完善营养健康制度、建设营养健康环境、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关注国民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营养健康,是营养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是未来十几年来我省营养工作的行动纲领。

  一、明确营养健康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三步走”战略

  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结合具体省情,我省的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量化了不同阶段九个具体指标:降低人群贫血率、控制孕妇叶酸缺乏率、提高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控制五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减少农村中小学生生长迟缓率和控制肥胖率、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治疗比例、降低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提高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提高中小学生奶摄入量等。

  在实施步骤上,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在现阶段,以加强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我省营养数据库,普及应知应会,提高能力水平,初步实现营养健康科学化、标准化。第二步,也就是到2020年,针对国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营养健康多元化需求。在科学营养基础上,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推动发展健康产业和营养产业,提供现代精准科学便捷的营养健康,实现营养健康精准化和现代化。第三步,到2030年,面向未来的国民营养健康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推进营养健康与科技革命、新生物学革命、人工智能、全息数字人的融合创新发展,实现全省国民营养健康智慧化和个性化。

  二、明确落实营养健康工作的措施策略和六大行动

  国民营养计划的实施,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卫生计生委将积极与省农业厅、体育局、教育厅、发改委、经信委、食药监局等部门一起,不断完善营养健康工作的措施策略。如建立各级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加强营养健康法规、政策、标准等咨询和指导,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中医药利用等与营养健康相关的地方立法、政策、标准体系建设。加强营养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公共营养师、营养配餐员、临床营养师、运动营养师、运动处方师等营养相关人才的培训,倡导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企业单位等集体供餐场所配备或聘请营养师和营养配餐员。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和评估,为科学制定营养相关疾病防控策略、引导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依据。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示范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加快推进食品加工营养化转型,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等。

  围绕健康湖北建设中,考虑到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我们把全人群分成了六类重点人群。针对于不同人群的营养突出问题,确定了营养健康的六大重点行动任务。

  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中,将加强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咨询、指导与干预,降低低出生体重儿和巨大儿出生率,降低孕妇贫血率和叶酸缺乏率。培养科学喂养行为,提高母乳喂养率。提高婴幼儿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预防缺铁性贫血和生长迟缓等营养不良问题。

  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中,依照国家《学生餐营养指南》,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逐步提高中小学生奶类摄入量。推广“运动+营养”策略,开展学生体育锻炼和营养健康教育。

  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中,依托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试点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形成区域示范并逐步覆盖全省80%以上老年人群。充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实施老年人群营养改善和健康管理,有效促进“健康老龄”。

  在临床营养行动中,推进临床营养科室建设,全省三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要设立临床营养科,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立临床营养科,实现临床营养(技)师和床位比例不低于1∶150。推动营养相关慢性病的营养防治,对营养相关慢性病的住院患者开展营养评价工作,实施分类指导治疗。推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治疗膳食的规范化应用。

  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中,将营养干预纳入健康扶贫工作。试点开展贫困地区人群营养健康状况、食物消费模式、食物营养成分和污染物监测。因地制宜开展贫困地区营养膳食的精准分类指导和宣传教育。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推进贫困地区食源性疾病监测与防控,减少因食源性疾病导致的营养缺乏。

  在吃动平衡行动中,积极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倡导平衡膳食,推动居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实施体质健康干预计划,推进体医深度融合和健康产业发展。

  三、充分体现湖北国民营养计划的特色

  一是强调将营养健康作为健康湖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融入所有政策。明确了将实施国民营养计划纳入健康湖北建设中一并部署、考核。在各项健康政策中体现营养健康措施和指标要求。在健康扶贫上,有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贫困地区人群营养改善等;在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上,有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上,有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等。

  二是强调促进营养与食品安全有机结合。通过营养计划的实施,减少因食品安全事件造成的营养不良;有效推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营养监测信息共享;在食品安全标准中融入营养指标,上升为营养健康标准;逐步引导和规范食品生产,全面提升食品营养质量。

  三是强调覆盖生命全周期、大健康理念。关注从孕期到老年期的生命不同阶段人群营养健康;融合了农业生产、食品加工、食物消费、传统食养、体育等营养相关因素;推动营养健康信息化工程建设,实现营养信息惠民;提高健康素养水平、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健康、预防疾病。

  四是强调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推动营养型优质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营养化转型;鼓励地方特色食品和传统食养产品研发;完善营养干预产品标准的制定,推进产品研发和产业升级;大力推动营养健康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研发智能健康产品。

  下一步,省卫生计生委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抓好《实施方案》的学习贯彻落实。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厅局以及各级政府的大力协同,有各位媒体朋友的广泛宣传,一定会形成一个以政府引导、市场配置、社会互动、创新共享的营养健康新局面,为健康湖北建设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谢谢姚主任的介绍。

  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请提问前先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媒体名称。

  湖北之声记者: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对我们普通大众的营养健康会带来哪些好处?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姚云:

  实施国民营养计划,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大众的营养健康水平。当前我省居民面临着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我们希望通过《方案》的实施,能够解决或缓解贫血、超重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的问题,不断提高居民的营养健康水平。具体来说,一是全面普及营养健康知识。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在平面媒体、电子媒体上投放营养健康科普信息,引导居民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二是促进提升食品营养质量。通过引导和规范食品生产加工,让百姓吃的安全、吃的营养、吃的享受、吃的健康。三是为大众提供营养需求的指导。下一步,我们将注重公共营养师、营养配餐员、临床营养师、运动营养师、运动处方师等人才的培养、培训,为社会提供各类营养专业人才。同时加强人群营养健康数据的整合利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学技术,开发一些营养小程序,为有需求的老百姓提供个性化的营养指导。四是通过开展六项重大行动,针对不同人群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切实解决各类人群的主要营养问题。总之,通过《方案》的实施,老百姓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营养需求将逐步解决,实现营养健康“精准化、智慧化、个性化”。

  武汉新闻广播记者:现在网上、微信上到处都在宣传营养健康知识,真假难辩,鱼龙混杂,我们需要科学的声音,老百姓如何能正确获得科学的营养健康知识?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湖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雪锋:

  实际上,营养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工作一直都在做,尤其是政府相关机构、社会团体在这些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如全民营养周活动、食品安全周活动等。但目前营养健康科普信息供给不足,内容和形式相对简单,不足以满足公众的营养健康需求,也为一些营养伪专家提供了可乘之机。省营养学会根据省卫生计生委的要求,正在积极配合,组织省内的从事营养工作的专家,建立营养科普专家队伍;借助省内主流媒体,建立营养健康、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平台,定期推送营养健康知识;以健康中国荆楚行、全民营养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5?20”全国学生营养日等为载体,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等工作。

  在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形式很多,传播速度也很快。对于怎么辨别营养知识的真假,让老百姓正确获得科学的营养健康知识。我有三个建议,一是尽量去看政府相关机构、专业研究院所、专业社会团体发出的声音,如我们湖北省卫计委、湖北省疾控、湖北省营养学会的官网和“健康湖北”、“湖北疾控”和“荆楚营养”等公众号,我们三家正组织专家编写,打造共享的专业的营养、食品安全科普信息平台,避免营养信息误导,为公众解疑释惑。二是在传播的时候,尽量注明出处及文献的来源,有了文献来源,也增加了可信性。三是我们专业人员看到错误信息的时候,要及时制止或者辟谣,避免它二次传播。

  省政府网记者:少年强,则国强。我省是教育大省,学生的营养状况向来受到社会的关注。《方案》中也提到了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有什么具体措施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呢?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

  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营养的供给和保证、营养的均衡和科学非常重要,不是说大鱼大肉吃好的就有营养。根据我省营养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城市和农村6-17岁儿童青少年消瘦及生长迟缓率分别为9.2%和13.3%;超重肥胖率分别为16.8%和8.8%。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情况同时存在,体重过低或过高都会对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所以《计划》中有专门针对学生开展的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

  一是普及学生营养餐。组织学校开展营养食堂创建活动,推广普及中小学校《学生餐营养指南》和《电子营养师》的使用,逐步推动我省中小学生营养配餐工作;

  二是加强中小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和体育锻炼。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学生、老师、家长等人群的营养知识水平;保证中小学生每日体育锻炼时间,减少学生超重肥胖的发生;

  三是倡导中小学生每日饮奶。在全省大力宣传中小学生每日饮奶的好处;倡导学校每天为学生提供奶及奶制品;同时加强奶及奶制品的监管力度,让大家放心饮奶。

  关于学生饮奶的重要性我想再补充强调一下。奶类是膳食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蛋白质摄入不足,可引起儿童青少年发育迟缓、消瘦、免疫力下降;钙摄入不足或缺乏,不仅会影响儿童青少年骨骼正常发育,还会增加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调查结果显示,我省6-17岁儿童青少年每标准人日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仅11.3克,远低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出的每日300克的推荐量。从营养健康的角度讲,不论年龄、性别,所有人都应该每天坚持食用奶及奶制品。在此,向全社会呼吁,所有人特别是中小学生,尽可能地保证每天一杯奶,这不仅有利于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还能促进成人骨健康。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们关注到,方案里提出,“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在现有基础上降低20%,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请问如何能具体实现这个目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湖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雪锋:

  现阶段,我国居民超重、肥胖等营养相关慢性病高发,其根本原因是能量过剩,其中油、盐、糖的大量摄入对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起了重要作用。我省居民的油盐摄入量也远远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标准。2010-2012年我省城乡居民每标准人日食用油的摄入量分别为60.9克和64.1克,盐的摄入量分别为11.2克和11.5克,分别高于推荐的25克和6克标准。城乡居民糖的平均摄入量虽然只有3.20克和2.08克,但对于某些喜欢甜食和含糖饮料的人群也高于推荐的25克。《国民营养计划》提出,开展吃动平衡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广泛开展以“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就是针对居民高盐、高脂和高热量饮食提出的一项生活方式干预措施。

  省营养学会将配合政府部门,广泛宣传普及限盐、减油、控糖的膳食营养知识,推广平衡的多样化的膳食结构。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的食物消费习惯,掌握绿色、健康的烹饪方法,学会查看食物营养标签,正确识别、使用盐含量和脂肪含量低的食品。在日常生活中,我教给大家几个实用的健康烹调小知识:1.合理选择烹调方法,多采用蒸、煮、炖、焖,少用煎、炸,减少烹调油用量。2.用自然的辛香味食材替代食盐,如用葱、姜、蒜、辣椒、醋等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减少对食盐的依赖。同时要注意减少各种酱、咸菜、方便面等隐形盐含量高的食物摄入。3.定量用油用盐,控制总量。家庭采用控盐勺和控油壶,将全家每天应该食用的油盐放入量具内(成年人每人每天25克油,三勺;6克盐,1啤酒盖),烹调时定量取用,逐步养成习惯。另外要控制含糖饮料的摄入,因为1瓶500毫升的含糖饮料就含有约50克的糖,远远超过了我们推荐的每天糖摄入低于25克的标准。只要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养成了限盐、减油和控糖的习惯,培养成自觉的行为,就会达到防治营养相关慢性病的目标。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感谢四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四位嘉宾的解答。

  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请各位媒体朋友支持我省国民营养工作,积极做好宣传报道,为《方案》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