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大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答记者问(1月26日)

发表日期:2020-01-27    文章来源:大冶市防控指挥部

1月26日,针对新型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大冶市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面对疫情,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哪些行动?

答:一是成立大冶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委书记、市长任指挥长,相关市领导任副指挥长,29家部门单位及乡镇(场)、街道、高新区负责人任成员,下设一办(办公室)八组(综合防控、医疗、交通、宣传、市场、保障、社会治安、督查组),统筹指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市级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及相关部门单位、医疗机构、乡镇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二是启动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市动员部署。建立了综合协调、宣传发动、信息报送、每日例会、分析研判、隔离救治、联防联控、物资保障等工作机制。从1月22日(腊月二十八)起至26日(初二),每天一会,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全力抗击疫情。

三是加强宣传,强化督办。印制《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共19万份,同时采取宣传车、微信、电视、“村村响”等方式,在全市营造了大防控的氛围。连日来,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防控一线,研判解决防控工作问题,确保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二、当前我市疫情状况怎样?具体情况怎样?

答:截至1月26日24时,我市共收治留院隔离观察治疗39人,并对与这些人密切接触的173人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确诊病例7例(其中大冶市人民医院治疗4例、黄石中心医院治疗3例),其中男性3人、女性4人;患者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33岁,35岁以上6人;其中高新区2例、金山店2例、东岳街道1例、金湖1例、茗山1例。患者绝大多数都到过武汉或与武汉的病例有关。

三、我们是如何防止疫情扩散的?

答:一是对全市小区和村组进行封控。根据上级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以村和社区为单位划分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包保干部和网格管理员全员上阵,对网格内人员的进出实行严格管控,对网格内有发热症状及从武汉、鄂州或黄冈等外地返乡的重点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发现异常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妥善处置,严控疫情蔓延。目前,全市网格划分及人员配备工作已经完成,后期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二是对全市交通通道进行全面封堵。从1月25日起,全市所有道路客运班线(含途径大冶地区配载班线)、全市所有旅游客运包车、全市所有农村客运班线(含“村村通”客运)暂时停运。同时,关闭了314省道保安至沼山,金牛至太和,金牛至邬家桥,金双线至咸宁,保安牛山至鄂州5个路段,对东风农场、保安、金牛、金山店、茗山、灵乡等地通往武汉、鄂州、咸宁的所有县道、乡道、村道进行暂时封堵。大冶境内城铁、火车站暂时关闭。暂时关闭大广高速金湖、殷祖路口,黄咸高速陈贵、灵乡、金牛出口。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阻断了疫情传播。

三是城区及相关乡镇大型农贸市场停止营业,关闭全市活禽市场,关停大中型餐馆,对大型超市实行承诺经营,加强各类经营场所的卫生防护。暂时关闭全市所有公共文化场馆。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一律暂停营业,所有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包括影剧院、网吧、KTV、游戏游艺娱乐场所、书店等)和互联网上网场所暂停营业。全市所有麻将室一律进行关闭。禁止一切群体性宴会(聚餐)、唱太公戏、会族祭祖等集体活动,严控红白喜事和过节串门,暂时关闭全市宗教场所。

四、当前,我市的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如何?

答:防控物资发放情况:目前,市财政投入560万元用于医疗部门防控,接受社会捐赠物资和现金共计106万元。通过购买、社会征用、社会捐赠等渠道,不断加强物资调度。截至27日上午,已投入一次性口罩48.6万个、N95型口罩1.02万个、外科口罩7000个、防护服1.42万套 、红外体温仪1000个。新增的10万只口罩已抵我市。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医疗防护、消毒杀毒、民生需求、社会捐赠等方面,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同时还通过大冶商会、外地老乡和社会其他渠道来筹备物资,为持续打赢防控攻坚战提供物资保障。

生活物资物价情况:一是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物资价格管控专班,加强了对辖区市场物价的日常监管工作。二是广泛宣传,印发了《新型肺炎疫情防疫用品价格告诫书》和《关于维护市场物资价格告诫书》,送达全市所有涉药涉食经营户,杜绝市场出现囤积居奇的现象发生。三是严厉查处哄抬物价等违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四是保留货运通道和食品绿色通道,保障市民生活物资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