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新闻发布会

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发表日期:2021-08-0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今天下午,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疫情形势、交通出行、秋季开学、喜庆宴席、物资供应等热点问题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一、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如何?社会上流传黄石已有确诊病例,这种情况是否属实?

答: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周边多地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目前我市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但排查出部分外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以下称密接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目前均已转送各县(市、区)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且对密接者居住小区、楼栋分别进行了封控管理。经过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市指挥部将及时通过黄石发布、黄石广播电视台、黄石日报、东楚晚报等权威媒体发布最新防控政策和疫情信息。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动态,不信谣、不传谣,尤其不在互联网、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布或转发不实消息,以免触碰有关法律红线。

二、据悉我市已在火车站、汽车站、码头、高速公路出口等设置卡口,可否介绍有关情况?

答:根据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021年2号通告,为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切断疫情传播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从8月5日起,全市火车站、汽车站、码头、高速公路出口等均设置了境外及中高风险区入(返)黄专用通道和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落实测温、验码、登记等措施。对入境隔离期满、国内中高风险区入(返)黄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不能提供相关证明的现场进行核酸采样,并实施闭环健康管理。近期需要入(返)黄的人员请提前准备核酸检测证明,以免给出行造成不便。

针对部分卡口查验造成短时间内交通拥堵状况,市指挥部交通工作组已会同有关县(市、区)采取紧急措施,优化查验流程,增加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效,有效缓解了短时间内的交通拥堵问题。请广大市民朋友和外地来客予以支持和理解。

三、秋季开学时间会不会有变化?开学前需要注意什么?

答:目前,中小学及高校开学时间暂时不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根据疫情势态作统一研判,如需调整开学时间,会及时对外发布。全市各教育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暂停各类集中答疑、课后托管服务。

当前正值暑假,按照非必要不出市、不出县(市、区)的要求,请广大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减少非必要外出,特别是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出省出市暂未返黄的师生员工8月10日前要返回黄石本地,并按照要求主动向社区和学校报告,配合属地指挥部落实返黄要求。所有师生员工都要按要求做好开学前健康监测和登记。12岁以上在校生,请于开学前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高校学生返校前请与学校提前联系,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请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健康管理政策,暂缓返校。

四、当前是否可以举办婚宴、升学宴?

答:根据市指挥部2号通告规定,要尽量减少各类聚集性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鉴于当前严峻形势,我市周边地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输入风险很大,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请广大市民朋友予以支持配合。

五、有市民反映最近自己的健康码自动转码,应该怎么办?

答:凡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或与新冠肺炎感染者在同一时间段内有过行程轨迹交集的,健康码会根据暴露风险不同,转为“黄码”或“红码”。“黄码”提示需要居家隔离,“红码”提示需要集中隔离。市民发现转码后,请第一时间联系当地社区,按照当地防控规定,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隔离期间要严格配合当地做好每天健康监测和管理,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及时报告。

群众对红码、黄码有异议,可以通过“鄂汇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发起转码申请。或向所在社区、单位提供申请,所在社区、单位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六、当前黄石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是否充足?

答:我市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都很充足。在医疗物资方面,我市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及各医疗机构均储备了大批医用物资,其中,医用口罩约570万只,医用防护服约22万件,隔离衣约18万套。同时,我市医疗物资产能充足,仅口罩日产能280万只,防护服、隔离衣日产能3.1万件,能够充分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在生活物资方面,全市现有大米库存3000吨,面粉面条600吨,食用油1500吨,可满足全市30天需要。

请广大市民理性购买,无需抢购囤货,有关部门将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