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十九大理论学习

献礼十九大 助力仙岛湖 阳新农民自办根雕艺术展

发表日期:2018-01-01    文章来源:阳新县委宣传部

  

  

 

 

 

  

 

  2018年元旦佳节,阳新县王英镇农民陈景明创办的根雕艺术展在仙岛湖景区王平将军纪念园正式开业,该展览不记时间、不收门票,专供游客和爱好者参观。
  陈景明是地道的农民出身,天生爱好画画和素描,以加工安装不锈钢门窗为生。1984年初中毕业后上山砍柴,偶然发现一个树根形状怪异,拿回家后经过处理加工成骆驼,从此对根雕产生浓厚的兴趣,空闲之余收集树根进行雕刻,三十余年来从不间断。
  陈景明善于从树根中发现灵感。一个普通的树根被他旋转90度后雕刻成一只木狗,取名《忠于职守》,他人的狗看见后把木狗当成陌生狗汪汪直叫。他把普通的长树根雕刻成黄龙,有龙须、龙角、龙爪、龙尾,栩栩如生。他还经常参加省市县各级根雕艺术展览,烧毁的树根被他命名为《朝天吼》,荣获“生态黄石”2013年园林花卉展银奖;2棵杉树的连体根被他加工成《顾盼》,荣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黄石市民间工艺品展铜奖;《志在千里》荣获第五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暨2008年湖北花卉苗木博览会铜奖;一段淹没在仙岛湖水中数十年的大树根被他加工成《鳄鱼》,荣获首届“湘鄂赣”老区根艺盆景赏石作品展第一名、黄石市民间工艺品展金奖。
  经过三十余年的积累,陈景明雕刻完成数百件作品,若全部展出,需要近千平米面积。仙岛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在王英镇区提供了一间房屋供他摆放,王英镇文化站把废旧的办公房腾出来,供他做工作室和展览室。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陈景明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仙岛湖景区王平将军纪念园推出根雕艺术展,把艺术文化、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相结合,为仙岛湖4A景区复牌添彩。(通讯员 蔡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