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大美大冶 共同缔造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郝胜勇到保安镇调研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 树牢“五共”理念 明确“五共”路径 抢抓机遇打造共同缔造湖北样板

发表日期:2022-08-0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8月8日,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到保安镇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沼山村调研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支持推动沼山村打造全省共同缔造样板。

郝胜勇先后前往沼山村张伏四湾、王祖湾、刘家桥湾等处,与镇、村干部和村民深入交流,认真倾听基层呼声,详细了解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保安镇负责人汇报了打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点工作思路,各参会部门依次发言。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郝胜勇指出,共同缔造是不同于过去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创新举措,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全市上下要树牢“五共”理念,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培训,学深悟透共同缔造精神实质,推动“五共”理念入脑入心,推进共同缔造活动成势见效。要决策共谋,改变过去抛开群众搞规划的惯性思维,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要发展共建,改变过去镇、村干部大包大揽的做法,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共建美丽生态宜居乡村;要建设共管,在建设过程中要让群众参与工程监理、资金管理等工作,建成后要发动群众参与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等日常管理,共同维护好建设成果;要效果共评,在工程、项目等建成后,发动群众评价,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改进工作;要成果共享,建设成果要与群众共享,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

郝胜勇强调,要明确“五共”路径。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开展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活动的首要原则,巩固和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地位,让共同缔造始终沿着正确道路推进;要做通群众思想,依托村湾议事场所,通过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开展宣讲培训,用浅显易懂的群众语言,让广大群众认同共同缔造;要充分发动群众,建强用好村庄理事会等平台,健全各类议事机构运行机制,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乡村各项事业中来。要汇聚最强合力,建立健全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各领域资源汇聚到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来;要推动理念升华,依托“湾场夜话”等工作载体,推动共同缔造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深得人心,进而推动共同缔造从一个个工程项目等具体实践向乡村振兴等更宽领域拓展。要打造“五共”样板。保安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把思想认识提升到省委、黄石市委和大冶市委要求上来,抢抓全省首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试点机遇,大胆先行先试,打造共同缔造的黄石样板、湖北样板。

潘小进、张林、刘飞等市领导参加活动。(周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