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大美大冶 共同缔造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自治管理开启“全民志愿”模式

发表日期:2022-08-0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一直住了十年的房子,跑了多次房产证都没有办下来,得亏了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才顺利把房产证和车库证办理下来。拿到证心里踏实了。”朝阳社区国源村小区居民黄女士说,自从业委会成立以来,小区热闹了,环境变好了,住着也踏实了。

国源村小区位于新冶大道49号,于2005年建成,由于物业管理模式不理想,房产证无法办理、水管老化漏水严重、门禁破损等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居民与物业相处得不是很愉快。为了进一步提升小区环境品质,营造幸福小区,2016年11月,小区召开全体业主大会,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始实行自治管理,开启了“全民志愿”模式。

通过近年来的治理实践,在市委组织部、东风路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该小区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发动各方力量、共建美好家园”的小区治理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强”起来

“跳起广场舞,居民乐陶陶;小区物业大改造,移风易俗真热闹……”这是国源村小区晚饭后的真实写照。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推动下,国源村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和共建委员会,选出8名党小组长和32名“两长五员一户”,增加了业委会中的党员比例,将业委会转化为红色业委会,形成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共建委员会为阵地的组织治理体系。

宣传栏

通过建立“五会联六级”双向协调反馈机制,召开楼栋恳谈会、小区共建会、社区议事会、街道协调会和高新区攻坚会,从楼栋党小组、小区党支部、社区大党委、街道大工委、高新区党工委以及市级部门六个层次,分级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将过去小区组织触角延伸不够、治理力量不足、物资保障不充分的短板,变成了小区治理的亮点和优势。

突出党员带动身份“亮”起来

“快快快,这边还要加点土。”“这盆绿植放在门口花坛真好看。”“本周我小组值日,小区的卫生我们承包了。”小区自治管理过程中,下沉党员纷纷“亮身份”,带动居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共同缔造幸福美好生活。

“针对国源村小区年久失修、设施老化等问题,充分发挥了老党员领头羊作用。”朝阳社区的居委会副主任刘梦云介绍,社区积极组织业委会和业主代表,走访居民,收集意见,研究制定改造方案,明确小区“十严禁”“六不准”管理规定,带动居民自发捐款用于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所有费用一一进行公示,过程阳光透明。

在社区党委的宣传动员及小区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居民主动承担起卫生、设施、绿植等日常管理事务,逐渐由“旁观者”向“主人翁”转变。

激发志愿活力群众“动”起来

2015年,我市开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征程,国源村小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朝阳社区借此在国源村成立第一支志愿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随着志愿队伍不断壮大,朝阳社区因势利导,根据志愿者的工作性质、特长和兴趣爱好进行划分编排,成立彩虹志愿服务队,并启动“彩虹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实行全民志愿计划。同时,首创推出“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制度、“每月一星”评比制度和“爱心积分商店”平台,通过“激励+考核”的方式,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热情。

爱心驿站

2022年4月,彩虹志愿服务队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

志愿者合影

创新驻点服务关系“好”起来

“通过整合资源,将原小区业委会办公室改造成为‘党群服务区’,便于开展‘驻点服务’为居民提供点单服务。下沉党员、志愿者将收到居民各类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将志愿队伍能够自行解决的事进行内部消化,自觉接单派单完成;涉及难以解决的问题则由小区共建委集中讨论并进行处理和公示。”东风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黄志军说,国源村从过去环境脏乱差、邻里关系冷漠到现在居民争相参与小区治理,邻里互帮互助亲如一家,“党员带头,居民共治”的氛围越发浓厚,小区也被居民们称为“夜不闭户”的现代“桃花源”,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理事会讨论会

基层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承载着美好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引领下,国源村小区党员业主积极“亮身份”,发动居民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建立了以小区党组织为基础,以业主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的小区治理模式,为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宋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