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以点带面 精准发力 全面提升人口普查水平

发表日期:2020-10-10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普查指导员作为普查工作的具体实施者,事关普查各环节的工作质量,是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为有效组织好人口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培训与管理工作,市人普办明确选聘标准、注重人员结构、严把质量关,在全市范围内招聘了30名专职普查指导员,通过以点带面、精准发力,全面提升了人口普查水平。

“普查指导员要先试先行,找准普查短板和薄弱环节进行强化提升,以便快速办理业务和处理日常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振明表示,我市在开展常规人口普查业务培训的同时,还在春光村开展试点,对专职指导员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普查拉练,使他们的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春光村位于高新区,全村有10个小组、6个普查小区,共计800户、3000余人,多为拆迁户及外来户。

试点完成后,普查指导员被划分至高新区32个村,每名指导员对口一个村实行包保制,对普查员进行入户宣传、交流沟通、普查登记、信息录入等方面的指导,确保普查工作质量。

经过一系列的业务实训,普查指导员开始正式进入社区上岗,负责每天所有的普查资料汇总,收集填表的难点疑点,现场了解解决问题。“我们自己也是从新手过渡的,能设身处地地了解普查员遇到的问题,给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普查指导员张远利说,原先每天收集共性问题达十余条,实施了“日清”机制之后,每天早上开碰头会,总结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做好当前的工作安排,确保问题不过夜,并为普查员答疑解惑、审查表格等,不仅培养了普查员的自身能力,还提高了普查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普查指导员的考核与社区人口普查工作挂钩,加强日常督查检查,压实责任到人,保证普查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此外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奖惩,增加了普查指导员的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我市高新区人口普查情况摸底已达90%。(王悠)

责编丨李成

主编丨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