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四员聚力”审核把关 夯实摸底数据质量

发表日期:2020-10-1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当前,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关键的临战状态,摸底数据尤为重要,直接关系到现场登记能否全面锁定普查对象。市人普办组织全市指导员深入一线,积极开展人口普查抽查、核查、审查工作,确保摸底数据不遗漏、不出错。

专职普查指导员“日清”审核强基础。7月初,我市选聘了98名专职普查指导员,经过全方位的培训后下沉一线充实到各村(社区)专门负责业务指导和报表审核,帮助普查员熟悉入户流程、规范填表。同时,各乡镇统计分局87名专职统计人员下沉一线,共同当好普查一线数据的“守门人”。入户摸底过程中坚持日审核、日反馈的“日清”机制,专职普查指导员每天对摸底数据进行复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指导,避免二次出错,从根本上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

镇级检查员“交叉”检查防隐患。镇级普查办通过抽调各村(社区)优秀普查员,组建检查专班,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相互交叉检查。重点检查建筑物是否遗漏、普查对象是否界定准确、普查员是否100%入户登记、信息是否填报无误等,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到位,保质保量完成摸底工作。

镇级纪检员“硬核”考评促实效。各乡镇人普办按照人口普查工作要求,制定普查区绘制、入户摸底、表格填写等每个阶段的考核办法和标准,各乡镇纪委负责对各村人口普查工作进行检查、通报。同时将入户摸底进度和填表质量纳入到村级年度目标考核,为更加全面、及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提高基层普查成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市级督导员“多方”联动保质量。市人普办组织市统计局全局职工每周下沉普查小区进行督查指导,通过“以查促改、以查促进”方式,对发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及时纠偏纠错,不断夯实普查数据质量。市人普办联合市政府政务督查室每月对全市各乡镇经费保障、普查宣传、入户摸底和数据质量进行全面督办通报,压实乡镇普查责任,全面推进普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王悠)

责编丨李成

主编丨吴海燕

总编丨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