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最美普查人】宁开成:爱较真的老普查员

发表日期:2020-12-0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立冬后的夜晚,凉风习习、月色朦胧。宁静的小村庄,被几只手电筒的灯光和几声咳嗽声打破,原来是刘仁八镇腰村村党支部书记宁开成带着普查员挨家挨户做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他们一边走一边讨论着各家各户的情况。

11月1日零时,人口普查大幕拉开。“老乡,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耽误你几分钟时间,对你家做个登记。”作为刘仁八镇腰村村第七次人口普查组组长的宁开成与组员走进村民家后亮明证件,就人口普查相关内容与村民作了讲解,询问了相关问题,村民如实提交个人信息,并在PAD电子采集设备上签名,确认相关信息。

宁开成在腰村村委会工作2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8年,他经历了2次人口普查、3次农业普查、4次经济普查,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普查指导员。虽然资格老,但他始终保持满腔热忱,事事严格要求自己。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10年前的人口普查相比,由于本次人口普查的各项指标和表格有所增加,所以各项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非常关键,一步错步步错。”宁开成说。“七人普”填报的类别更详细,对普查员的要求也更高。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对于较真的宁开成来说,他从来都不会向困难低头,不论何时他总是手里端着人口普查培训手册,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身边的普查员求教,向镇普查办人员请教,从不敷衍。

“人口普查是国家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大家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这是宁开成常挂嘴边的话。对于他来说,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这样要求村里13名普查员。他时常充当起“督察员”,对于普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抽查普查员是否铭记于心;对于不懂的知识,他都会详细解释直到大家弄懂弄通。大家碰到难题都会找他帮忙,因此,他的手机常常处于饱和状态,“走到哪里手机都一定要握在手里,几乎二十四小时待命”。有时候普查员凌晨来电反映情况,他接听电话耐心解释。

宁开成既充分发挥出表率作用又发挥好督促作用,切实将村里的各项普查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他不仅是村里的普查指导员,更是一位较真的普查员。他为追求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率先垂范,带头入户登记,即便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但他还是常说:“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实地去看了,去问了、去听了,才能把工作做得扎实,做得更好。对于人口普查这项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入户,切不可打折扣。”

在入户登记工作中,宁开成每去一户都要将该户人员情况摸个清楚,问清外出时间和去处,并详细记录。面对户口在村人长年外出未回来的村民,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联系其亲属,直到找到其本人将该户信息准确录入为止。正是他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该村3513位村民人口普查每个阶段的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郑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