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最美普查人】余冬英:普查路上不甘落后

发表日期:2020-12-10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馨园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已圆满完成。从普查摸底开始,该社区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们奋战在一线,行走在社区里的大街小巷,积极开展“七人普”工作,而勤勤恳恳的余冬英正是这些“无名英雄”的典型代表。

余冬英是馨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今年49岁的她有着两次人口普查、三次经济普查的工作经验。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她负责统筹管理馨园社区人口普查工作。在接到任务的那一刻,余冬英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决定深入一线,做出表率。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她自觉挑起普查的工作重担,全身心投入到人口普查工作中。入户摸底阶段,她身先士卒,白天到居民家摸底,晚上在居委会核对表格数据。为了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她放弃了休息时间,最忙的时候加班到凌晨三点也是家常便饭。在她的感染下,馨园社区的人口普查员们无私奉献,辛勤付出,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完美收官。

这次人口普查采用电子化采集,普查流程多,操作复杂,而且大量应用了高科技手段。掌握这些业务,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年轻人而言都有一定的难度,但不断超越自我的余冬英欣然接受挑战。对电脑的使用不熟悉,她就从零开始,一点一滴地学懂弄通电脑录入的操作流程。刚开始,余冬英的工作效率并不高,其他普查员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任务量,她要花三个小时。为了不耽误工作的进展,她加班加点,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请教,慢慢地,余冬英的工作效率越来越高。现在,别人一小时的任务量,她半个小时就能保质保量完成。

“人口普查是一项浩繁而又重大的工作。我常常对身边的普查员讲,采集的数据一定要真实准确,不能漏登漏报,要在死亡人口、出生人口等重点处把好关、登记好,做到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余冬英说。在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时,她经常帮助普查员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普查员曹蒙,在登记入户时遇到一户迁出人员,户口还在社区,不知道如何处理,半夜打电话给余冬英,余冬英耐心细致地解答。像这样的事情,在人口普查阶段,几乎在余冬英这里天天上演。

正是在以余冬英为代表的普查员们的辛勤付出下,馨园社区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2661户居民信息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