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在行动】金湖街道:不漏一户“摸家底” 全面细致掌实情

发表日期:2020-12-2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涉及千家万户,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金湖街道上下一心,多措并举,全力开展“七人普”工作。

创新方式合力推进人普工作

金湖街道办事处辖42个行政村、6个社区,区域国土面积163平方公里。自普查工作准备阶段伊始,该街道按普查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根据辖区人口分布情况建立了5个片区、48个普查小区,同时聘用16名专业指导员,对297名普查员进行了16场大小培训,以确保普查员听得懂、学得会、吃得透、会操作,为正式入户普查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该街道在普查工作初期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在公共场所及辖区各小区内悬挂张贴横幅公告、户外电子屏全天滚动播放、居民微信群发送通知等方式广泛进行人口普查宣传,切实增强辖区内居民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度、认同感、配合度。

金湖街道建筑物情况复杂,给普查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为将“七人普”工作落到实处,普查员们从实际出发,从基础入手,加班加点,精准标绘,并在每一处建筑物设置“包保卡”,此项举措是该街道把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经验运用到“七人普”工作的一项创新,结合包保卡的使用,制定一卡一档制度,做到“处不漏物,物不漏户,户不漏人”。

入微入细确保“七人普”质量

“我参加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深知人口普查对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更知道一个普查员肩负的责任,我们全体普查员都是百分之百投入,确保‘七人普’圆满完成。”金湖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主任汪翠霞如是说。

在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时期,郭华一湾村民郭胜强一家四口在外打工,常年无人在家,普查员做好相对应登记。正式登记后,普查员联系到他本人,发现他对“七人普”工作存在抵触思想,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也不接普查员电话。本着一户不漏原则,普查员换个电话,表明来意,细心地讲解政策,消除他的顾虑,顺利登记了他家的信息。

“七人普”普查对象不仅面向镇(村)、社区,学校教师、学生等也是普查对象之一。金湖街道辖区内包含我市两所高中,普查员们为了不打扰到学生上课,在征得学校同意后,利用课间操时间向学生介绍“七人普”登记内容,在下午放学时进行详细指导,第二天再将登记信息全部收回。入微入细之下,辖区内9000多名师生信息不漏一人全部登记完成。

据统计,截至目前,金湖街道辖区内48个普查区共录入36872户119715人,户籍人口87628人,常住人口80686人。(郑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