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感恩援助 走进江苏

“大冶市青年五四奖章(防疫专项)”部分人选事迹展示

发表日期:2020-04-2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调度下,全市广大青年和江苏援冶医疗队员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我市防控工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集中展示新时代大冶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更好地弘扬时代精神和抗疫精神,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大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共青团大冶市委、大冶市青年联合会开展了“2020年大冶市青年五四奖章(防疫专项)”评选活动,经层层推荐、征求意见、综合评价,共有105名个人(包含江苏医疗队55名青年医务工作者)和9个集体入围。现将部分人选(集体)事迹展示如下:

◆江苏援冶医疗队全体青年医护人员

2月12日凌晨,在我市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江苏援冶医疗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星夜兼程,风雨驰援。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也是冶城的救命恩人。全体医疗队员以严谨务实的作风、生死相托的信念,通过高效的诊疗技术、捐赠物资支援我市、派医疗队员下沉一线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参与疫情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从根本上改善我市重症病人的救治局面,极大地提升了临床救治率,降低了病亡率,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经过辛苦奋战,江苏援冶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李梁,男,1987年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与重症救治工作。1月27日,他正式进入市人民医院隔离一病区从事一线抗疫工作。他总是冲在前面,参与了科室各种危急症(外伤、脑出血)及各类疑难(颅内肿瘤、动脉瘤等)手术的临床救治,大冶第一例确诊患者的诊治参与其中,大冶第一例危重患者的抢救参与其中,黄石第一例患者ECMO的治疗参与其中。他常常连续多日待在科室。

(市卫健局推荐)

◆卢照民,女,198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治医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拖着年前尚未痊愈的身躯,义无反顾地奔赴隔离病区。作为市中医医院第一批、第四批入舱队伍中唯一的女医生“战士”,她不惧艰险,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待就是几十天,谱写了抗疫临床一线的美丽篇章。从事中西医临床工作8年以来,多次荣获医院“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市卫健局推荐)

◆吴宁,男,1993年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

参与防疫工作以来,他先后承担指挥部及农村疑似病例消毒、援冶医疗团队驻地卫生安全、全市发热病例集中隔离点终末消毒及技术评估等工作,每日步行40余分钟到单位进行消毒准备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1月23日至3月28日期间,在他的带领下,市疾控中心全体消杀成员出勤188次,784人次,完成室内消毒面积242500㎡,空气体积154200m3,共消毒工作用时249小时。

(市卫健局推荐)

◆程松,男,1980年9月出生,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市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

市人民医院最需要医务人员支援的时候,他积极报名进入隔离病房。一名80岁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不能行走,而到CT室检查的通道没有电梯,他和同事在抬担架时,大幅度活动导致口罩松动,防护服被病床支具划破一个大口子。他正准备按规程离开隔离病房时,患者一直拉着他咨询核酸检测结果等问题。他冒着风险,耐心与患者沟通下去,直到患者情绪稳定,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精神。

(市卫健局推荐)

◆陈亮,男,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市人民医院骨科住院医师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进入疫情一线工作,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独立完成为新冠肺炎患者做咽拭子标本采样工作,同时还负责新冠肺炎患者资料的收集和宣传工作。这次在隔离病区工作,对陈亮来说是一次全面的检验,让他得到了锤炼,得到了成长。他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地奉献,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模范作用,为大冶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卫健局推荐)

◆陈海啸,女,1994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市人民医院护师

疫情发生后,刚刚完成婚礼的她,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尝到新婚的甜蜜,作为一名护士,她主动申请去了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一病区。为了减少感染的几率,她毅然剪掉了陪伴自己近十年的长发。在隔离病房工作期间,她被安排在危重症护理组,为所有危重症患者做擦洗、口腔护理、翻身拍背等护理工作,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感谢,更体现了青年医务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市卫健局推荐)

◆汪佳佳,男,1985年1月出生,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市人民医院护师

1月24日起,他一直在市人民医院金湖隔离病区负责整个病区的协调和管理工作。他经常把行动不便的确诊老人背上背下,也会在凌晨主动进舱替突然生病的同事上夜班。3月15日,接到市扶贫办通知,下沉到扶贫村做扶贫及防疫工作。就是这样“连轴转”,他一直战斗在防控新冠肺炎的战场最前沿,展现了医护人员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当代青年优良品质。

(市卫健局推荐)

◆陈立峰,男,1992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防疫维稳一线工作者,金牛派出所刑事民警

抗疫期间,他连续60个日夜奋战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金牛镇。他果敢处置精神病人布下的烟花鞭炮汽油“火药桶”;分发口罩500余人次、协助上门测量体温200余户,为500余户居民代购生活物资;面对极少人恶意冲卡、殴打防疫人员等违法行为,他依法取证、打击教育,使4名涉疫违法行为人真心认错伏法,展现了新时代公安青年的责任担当。

(市公安局推荐)

◆左原野,男,1995年9月出生,共青团员,防疫维稳一线工作者,东岳路派出所民警

疫情爆发以后,他坚守岗位、连续作战。2月18日凌晨,紧急将一名孕妇转运至黄石妇幼保健院,产妇顺利生产。2月22日《人民日报》发文为其点赞。疫情期间,他参与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3起,审查送押网上逃犯1名,抓获瘾君子2人,行政拘留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5人,调解涉疫矛盾纠纷10余起,个人批评教育违反防疫命令、通告的居民10人次。

(市公安局推荐)

◆黄亚雄,男,1990年5月出生,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还地桥镇郭桥村村民

1月28日,他主动报名参加抢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工作,并第一时间邀请工友共同前往。大年初二,黄亚雄和工友到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主要负责机电安装,每天工作18小时。紧张的工期,工作强度大,加上雨水天气,给工程的施工带来不小的困难,他和工友克服困难,2天时间完成安装任务,随后他们还转战雷神山医院工地。

(还地桥镇推荐)

◆黄文娟,女,1988年8月出生,援助武汉市南山养老公寓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部部长

2月26日,她逆行而上,第一时间到达武汉市南山养老公寓开展支援工作。南山养老公寓90%都是失能老人,其余的基本上为患有老年痴呆或高龄老人。在援汉领队分配任务后,她迅速进入服务状态,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人们的信任和感谢。她护理的曾婆婆说“谢谢小黄每天把我护理得这么好,把我当自己奶奶一样对待”。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大冶社会福利工作人员的专业和敬业。

(市民政局推荐)

◆王娟,女,198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高新区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

她带着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开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成功劝导300多位武汉返冶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她带着社区干部,为2000多户居民代购生活物资、代办急事项,服务人次达到近万次。有序安排部署7个卡口值守、6620位居民体温排查、58个五类人员和32个重点人员包保稳控等大量工作。她发动辖区商户向高新区捐赠近十万元物资,招募志愿者50余人参与防疫。

(市委组织部推荐)

◆刘宗保,男,1991年5月出生,农村防疫一线志愿者,高新区港湖村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

2月4日,他自发前往山东省威海文登区拖运84消毒浓缩原液5吨,来回3000余公里,50余小时未休息,回冶后第一时间联系市总医院,并给各乡镇卫生院分装。2月20日至2月23日,又前往湖南湘阴县运回爱心蔬菜10余吨,分发给福利院、社区。3月1日,报名参加爱心车队,接送孕妇待产产检、小孩受伤紧急就医、病危癌症患者就医出院、食物中毒孕妇就医、结石患者就医等。

(高新区推荐)

◆卢淑平,男,1982年7月出生,城区防疫一线志愿者,高新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他2天时间发动商户、热心群众16人组成高新区战“疫”志愿特别行动队。组织商户爱心募捐超10万元的物资;组织核查4000余住户、慰问217户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劝解群众聚集20余次、慰问卡口值守人员300余人、解决医护人员家属求助问题31次、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26次;组织为医疗工作者提供8次专项服务,送去生日蛋糕、特色餐食、运动鞋,免费理发等。

(高新区推荐)

◆石中雨,男,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医疗防疫一线志愿者,部队待转业军人

他主动请缨,忍受右膝关节的疼痛,长期工作在市人民医院隔离一病区抗疫一线,连续作战49天。患者摔盆踢门、抓咬医务人员,他不惧危险努力控制现场;危重病人护理繁琐,他义无反顾去照料;患者情绪低沉,他悉心疏导。他参与大冶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第一例危重患者的抢救、黄石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ECMO的治疗,他是医生、是护士、是护工、是后勤搬运工。

(市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推荐)

◆吴发,男,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消防防疫一线工作者,市消防救援大队罗桥站灭火救援一班班长

受交通管制影响,他绕道数百公里停止休假返回单位,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参加灭火救援行动21次,参与洗消面积9万平方米,转运援黄物资120余吨,为驻地困难群众购买复合肥300斤、鸡饲料2600斤,接送转运出院病人4人,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8人次。1月29日凌晨4时,他率领2名攻坚队员扑灭金牛镇一堆放烟花爆竹的民房突发火灾,同时疏散群众30余人,挽回了人民群众巨大的财产损失。

(市消防大队推荐)

◆左刚,男,1981年10月出生,新冠肺炎预防药物配送工作者,劲牌持正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营销部经理

他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坚持在抗疫一线从未休息。与同事一起,统筹完成了492万副价值约1亿元的新冠肺炎预防方、治疗方和康复方的捐赠工作计划的拟定、车辆配送安排、数据整理分析等工作,及时为498家医疗机构医护人员、2462家社会团体和广大抗疫一线人员等提供了防治用药。多次前往黄石各医疗机构,探索推进“清肺排毒汤”等临床应用,有效推动了中医药在黄石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应用。

(劲牌公司推荐)

◆曹晓溪,男,198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市委办公室科长

他作为市指挥部办公室各类指令、通告、文件的主笔人,来电来访接待处理人,连续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70多天,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累计参与起草汇报材料12篇、文件64份,审稿核稿249篇,下发文件136份、通告26份、指令4个,日均核稿8000字以上,协调处理各类来电来访事项342起,向市防疫指挥部各工作组、市有关单位交办事项600余条。

(市委办公室推荐)

◆石倩,女,198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驻东风路街道下冯社区“第一书记”,市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

2月16日,她被选派到高新区东风路街道下冯社区任“第一书记”。是全市年龄最小的“第一书记”,但面对困难不退缩。下冯社区属于城中村,散户多、租户多、杂居环境复杂,确诊病例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了做好政策解答和安抚群众工作,她及时转发通告,认真研读,吃透政策,做好笔记。收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记录,能立即解决的绝不拖延,有难度的协调解决。

(市委组织部推荐)

◆刘娟,女,1994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防疫一线新闻工作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她主动请战申请上一线采写稿件。因家住黄石,为了第一时间采写报道,她借宿在同事家中,一连工作到大冶3月14日“解封”通行。她不畏艰辛,深入医院直面医患,深入基层社区乡镇,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发声,月新闻稿量常位居第一。《大冶爱心车队暖人心》新闻稿被央视新华网等权威媒体转载,为向上宣传大冶的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市融媒体中心推荐)

◆刘桑田,1986年11月出生,疫情防控捐款爱心人士,大冶华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疫情发生后,他立即启动实施《华鑫实业有限公司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方案》,保障公司各项防疫抗疫措施落实到位。在做好内部防控疫情的同时,他更关心社会,分别于2020年1月29日和1月30日,通过市青年商会、市慈善总会捐款200多万元,专项用于采购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医疗和防护物资,体现了一名青年企业家的“大爱无私”。

(市工商联推荐)

◆侯岚溪,198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稳定组工作人员,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股工作人员

1月29日开始,他坚守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稳定组办公室的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工作,认真做好全市涉疫情稳定工作数据统计、情况上报、文件方案起草、指挥部交办件回复等各项事务,同时对接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做好稳定工作,确保将涉稳苗头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他在平凡的岗位默默无闻,为守护全市社会大局总体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市委政法委推荐)

◆胡露,女,1985年4月出生,青年志愿者,昆山挚诚公益组织爱心志愿者

她第一时间捐赠近2万元的3千只N95口罩,与朋友黄石市科技局工作人员孙佳一起,在大年初八将物资送到各医疗机构医生手上。她个人多方筹措,陆续成功对接省慈善总会、昆山挚诚公益中心等单位,向我市20余家医疗机构,分5批“点对点”捐赠了3040只N95口罩、13920个医用口罩、1500副护目镜、400件医用隔离服、475件雨衣、203支博朗测温计等近38余万元的医疗物资。

(市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推荐)

◆姜波,男,199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联络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科员

防疫期间他连续提交49份、近15万字的监督报告,梳理问题312个(不含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督促整改落实310个,向市指挥部提出建议168条。经他反映,通过大冶市纪委争取协调、所在的科室承办划拨的防控物资包括:3万只口罩、1.5万支水银体温计、110把测温枪、10个帐篷、50捆帆布、30桶消毒液、90把喷壶、30个集装箱。

(市纪委监委推荐)

◆熊楷,男,198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新冠肺炎小雷山隔离点后勤保障工作人员,市群众文化馆副书记、副馆长

2月7日至3月22日,他在第二片区隔离点连续工作45天。先后负责后勤保障、协调污水达标、医疗生活垃圾分类托运、隔离人员数据核对、掌握隔离人员思想动态及身体状况等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3月12日,他突发肾结石,打了止痛针和消炎针后,在家仅休息2天就返回隔离点。3月17日再次复发,打完消炎针后又返回隔离片区开展工作。

(市文旅局推荐)

◆潘攀,男,199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市人民医院发热收治点工作人员,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团支部书记

2月7日,他主动报名参与我市第五片区保安镇医学隔离点防控任务,负责综合协调与后勤保障等工作。2月23日,结束保安镇隔离点任务后,他又紧接着到市人民医院发热收治点开展防控工作。这次任务更加危险艰巨,秉承着党员冲锋在前、遇到苦难不退缩的精神,坚守防控第一线,扎实完成了上级交予的疫情防控任务。

(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推荐)

◆陈贤,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七股副股长

他持续42天奔波于保障组、市场组、东岳路街道,参与起草汇报材料10余篇;配合保障组为全市采购物资5893031(个/件/套),为城区21所学校、公共场所安装红外人体测温仪36台,向市场投放口罩301.88万个,84消毒液、酒精3600余桶;配合市场组为市民每日提供新鲜蔬菜100吨,应急储备蔬菜50吨,生猪140余头。同时,储备粮食9750吨,企业购进大米800吨、面粉300吨,有效保障了生活物资供应市场稳定。

(市政府办推荐)

◆柯露,女,1994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疫情防控市场巡查工作人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股科员

她被组织安排到人员相对集中的商城路中心市场防控,走遍了辖区内营业场所,宣传防控知识,督促经营业主将防疫措施落到实处;每天坚持去市场巡查,更新当日的价格提醒告示牌;每天向市场经营户收集订单,当晚更新好统计表,用心服务市场经营业主。3月3日上午,上班途中被出租车轧伤左脚致两处骨折,但她还坚守在防疫一线。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

◆吴坤,男,199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消杀工作人员,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科员

他牵头制定了一系列环境管控工作方案,建立了全市各乡镇医疗废物微信工作调度群,每日定时收集46处医疗机构和12处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生活污水的收集、转运、贮存、处置、消毒杀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协调调度和数据汇总,并形成日报告上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市生态环境局)

◆肖超,男,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重点人群返岗复工工作人员,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财务科长

他主动同全国各地人社、交通、疾控等近150个部门衔接,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掌握当地复工条件,全程参与“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组织工作,累计送工6万余人。为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冲击,避免群众造成大规模失业。他四处协调,为我市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和临时价格补贴160余万元,同时为621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近2300万元。

(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推荐)

◆袁牧,男,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保障组采购工作人员,市发改局行政审批股股长

他第一时间连夜奔赴河南新乡、仙桃等地,采购35万个医用口罩,极大缓解我市口罩紧缺现状。为保障全市医疗防控物资,他和采购小组的同事们冒着危险、顶着严寒,先后奔赴武汉、咸宁、山东等各地进行采购,大批医用口罩、医用帽、医用酒精、医用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资陆续运回我市,及时向一线补给。

(市发改局推荐)

◆吴逸凡,男,198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农村防疫一线志愿者,湖北瑞晟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瑞晟党支部书记兼种植部副经理

他在瑞晟复工生产前线连续战斗60多天,积极投身公司疫情防控药品“摩尔提香消毒液”的生产,完成生产洗瓶任务1500件,参与车间人工封箱打包1500余箱,并捐赠给市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和全市多个乡镇。在疫情期间用工困难的情况下,栽种洋甘菊360余亩,圆满完成了春耕种植任务。

(湖北瑞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荐)

◆罗鹏,男,198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物业企业物资分配、消杀工作人员,市物业服务监管中心主任

他在一线督促、指导物业企业落实封闭式管理、规范化消杀等工作,督促规范设置废弃口罩处理点220余个,清理卫生死角800余处,对公共场所、公用设施设备进行消杀12000余次。先后6批次为物业企业发放防护服950套、防疫手套6120双、医用酒精9350斤、84消毒液9950斤、一次性医用口罩38250个,缓解了物业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他连夜为物业一线人员办理通行证1061个。

(市住建局推荐)

◆黄晨,男,198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新冠肺炎雷山、梅红隔离点工作人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员

2月7日,他前往第二片区陈贵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该点高峰时入住110多位隔离人员,为能准确及时报送数据,他每日主动向相关人员了解信息,及时记录。2月18日,他被派往任务更重的梅红山庄隔离点担任信息联络员,积极主动配合工作组组长开展工作,设隔离带、建缓冲区、封通道、安装视频监控,经过40小时作战,完成了隔离区改建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荐)

◆袁昭晖,男,198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驻还地桥镇南石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市工矿地试验区工会主席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从年初三开始便前往南石村,主动到卡口值守,对包保湾组上门测温。为了解决群众生活问题,将私家车充当为村里“代购车”。村里一名农户的蘑菇销售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出售,他迅速联系各湾组,在村内进行自销。在一次入户测温过程中,得知该户产妇即将临盆,立即开车送孕妇前往城区医院,顺利帮助产妇产下一名男孩。

(市扶贫办推荐)

责编丨罗仲楷

主编丨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