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动态

【创卫在行动】小手拉大手 共创卫生城

发表日期:2020-09-1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创建卫生城市,人人有责。为增强全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市教育局动员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共创卫生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统筹推进创卫工作

今年来,该局制定了《市教育局“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迎检方案》,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城市创建指挥部,组建三个督查组,对城区各中小学校进行全方位督查。同时坚持“三位一体”推进开学工作,把2020年秋季入学与疫情防控、“一保两创”(保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结合起来,坚持对标对点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坚持“小手拉大手”家校共育,做到创卫知识人人知晓,创卫行动人人参与,全市360所学校(园)掀起创建高潮。

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左耳朵挂好,右耳朵挂好,大棉面盖住鼻子……”青松幼儿园老师胡丽玲把疫情防控知识融入儿歌教学之中,让孩子们在喜闻乐见中学习如何讲卫生、保健康。

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复学是一项系统复杂工程,该局要求全市各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培训,家长、师生员工培训覆盖率达100%,考试合格率达98%。加大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教育格局,突出教育创建特色亮点,不断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创卫工作的良好氛围。

课堂是卫生健康教育的主阵地。该局要求各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按规定确保学生体育活动和科技文体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校内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各校课程中必须安排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

秋季开学后,该局下发《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方案,把卫生健康、生命安全作为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校门、教室、食堂、寝室……全面进行消杀、清扫,卫生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校园内随处可见。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创卫工作开展以来,无论是休息日还是工作日,校园内外到处都是“红马甲”。

冶师附小教育集团观山校区党支部开展以“除草护绿,校园保洁”为主题的党员教师义务劳动活动。党员们拿着扫把、簸箕等工具,认真清扫校园卫生、捡拾草丛杂物,拔除草坪杂草……用双手将校园花坛、四周草坪的杂草清理得干干净净,为开学创造一个干净校园环境。

每天放学,实验中学门口车辆和人员密集,为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学校增设护学岗,学校老师走上街头,与交警、城管一起护送。尹家湖中学全体党员教师齐聚社区,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社区清洁活动。大家纷纷手拿工具,分工协作,不怕脏,不怕累,对社区周边脏、乱、差区域进行了全面清扫。

不仅如此,该局还创新健康教育载体,丰富健康教育形式。鼓励学校把志愿活动纳入学生的社会实践课程中,与劳动教育与综合素质一并考核。其中滨湖教育集团把卫生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水文化之中,冶师附小雅文化、实验中学香樟文化、实验小学和文化、新街小学科技创新等一批特色学校,把卫生健康教育与学校特色文化融为一体,在创卫中改变师生行为习惯,在创卫中提升师生整体素质。

该局党组书记成国胜表示,教育系统创卫有其自身的特色,必须把“卫生健康”教育与立德树人统一起来,与学校校园文化结合起来,与学校德育品牌建设结合起来,既有统一部署又有各自亮点。通过小手拉大手、家校共育真正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推动全民健康事业发展。(王悠)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