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动态

【创卫 让生活更美好】冶城大变样 市民齐声赞

发表日期:2020-09-1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大街小巷整洁干净、农贸市场购物便捷、老旧小区居住舒适、文明餐桌安全放心、设施齐全便民惠民……这些贴近生活的点滴变化,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也让市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小卫生间 环境整洁又便民

在金湖大道,一个个新建的公共卫生间在绿叶的环绕下充满了文明气息,为群众提供了便利的如厕环境。

“十年前,我请外地的朋友来大冶游玩,朋友突然内急,找了好一大圈都没有卫生间,当时特别尴尬。”在外做生意的陈鹏说起十年前的“小事”,仍记忆犹新,因为感到“没面子”。

这几年随着创文、创卫的推进,陈鹏感慨变化太大了,特别是公共卫生间,不仅数量多了,而且美观干净,在手机地图上也能精准定位。他计划着再次邀请生意上的伙伴来大冶游玩,到时候不用担心“方便”时的尴尬了。

公共卫生间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它作为城市公共设施的重要一面,其数量、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大家对一座城市的印象。

2017年,我市通过摸排城区公共卫生间位置、类别、蹲位、面积和管理情况,建立“一厕一档”,精准查找存在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完成了112座城市公共卫生间的建改任务。与此同时,坚持以人为本,优先满足女性需求,提高了女性厕位供给,并针对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的如厕问题,按标准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厕位等。此外,聘请保洁公司根据实际需求加强日常管理和保洁工作,让群众“方便”时更满意。

打造休闲场所  市民有了好去处

“以前这里很脏、很乱,我们都在旁边的树林里休闲锻炼。现在环境变得这么好,我们可以在这里散步、娱乐,实在是太好了。”市民曹阿姨指着墈头小游园开心地说道。

墈头小游园位于青龙路1号桥旁,过去是墈头临时农贸市场。昔日这里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油烟噪音污染等各种“脏乱差”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也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去年,我市投资180余万元,在此规划建设一处小游园,并列为创卫重点工程。如今,游园内建有亭廊、喷泉、青铜鼎、民俗雕塑、绿化带等,老人们可以坐在长廊里观看演出,孩子们在喷泉下面嬉戏玩耍,俨然成为一座乐园。

“说实在的,以前城区只有青龙山公园,现在像小游园、尹家湖公园、湿地公园等处处皆风景,选择可多了。”市民金女士说,自己每天清晨都会去公园或者湖边散步,在朋友圈里“打卡”,把大冶的风景“晒一晒”。

养成文明习惯  全民素质大提升

在医院门诊大厅,前来就医的市民自觉按照“一米线”的距离依次排队;在红绿灯路口,市民们默默等待绿灯时再通行;在商场超市,大家井然有序文明购物;在休闲景区,游客们自带垃圾袋确保垃圾不落地;在机关单位,员工们拒绝吸烟营造无烟环境……在生活中,各个小细节释放出大文明。

“刚开始创卫时,我们觉得压力很大,即便是把卫生打扫干净了,如果市民的素质没提升,还是会回到脏乱差的老样子。”东鑫社区工作人员张桦说,为了提升大家的卫生意识,社区经常开展创卫宣传活动,让创卫理念深入人心。如今,许多社区居民不仅自觉爱护环境,也积极参与。

家住兴盛花园的陈伟爱,刚开始想着让自己的小区更干净点,就带头义务打扫,现在开展创卫了,自己又走上大街捡拾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她说:“人人参加创卫,创卫为了人人。”

黄师傅是一名“老烟枪”,经常抽完烟将烟头随手一扔。有几次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跟在后面捡烟头,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养成了烟头入桶的良好习惯。

伴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和民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已经成为多数人的“好行为”。此外,我市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活泼接地气的方式,大力宣传和推广各方面的文明好习惯,让大家逐渐成为一个爱卫生、讲文明的好市民。(王悠)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